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念佛法門 > 念佛法門 > 如何了脫生死─當生成就之佛道
現在選擇: 《請先點播集數》
 
如何了脫生死─當生成就之佛道
1991.11 啟講於 美國奧斯汀 / 編號:13-001 / 共 3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這兩句把整個宇宙、人生的真相一語道破。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世間對人類最大的貢獻,就是教導我們如何了脫生死,所以對於佛法正確的認識才有了生脫死的可能。

  釋迦牟尼佛當年建立的佛法是教育,教導我們明瞭宇宙人生的真相,修正我們錯誤的見解、思想以及行為,這樣才能離苦得樂。生死是苦,能夠不生不死、了生脫死才是真正的樂。苦從迷惑顛倒而來,因此佛的教學始終重視開智慧,破迷開悟,開悟就是開智慧,唯有真實智慧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快樂。

  智慧是我們每個人本有的,因妄想執著而不能現前。因戒得定,因定開慧,用戒、定的方法能滅妄想執著,妄想執著一破,我們本有的智慧就現前。所以總歸納佛法教學的內容,就是戒定慧三學。

(節錄自【13-01-01】)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
mp3
點播
1991.11

第1集:【13-001-0001

如何了脫生死─當生成就之佛道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是整個宇宙、人生的真相。

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世間對人類最大的貢獻,就是教導我們如何了脫生死,所以對於佛法正確的認識才有了生脫死的可能。

釋迦牟尼佛當年建立的佛法是教育。佛陀的教育是幸福的教育、快樂的教育、智慧的教育。唯有真實智慧才能了脫生死,了脫生死是真正的幸福快樂。

智慧是我們每個人本有的,因妄想執著而不能現前。佛教我們用戒、定的方法把妄想執著破除,離開妄想執著,我們本有的智慧德相就現前。所以總歸納佛法教學的內容,就是戒定慧三學。

佛教的學位制度:阿羅漢(正覺)、菩薩(正等正覺)、佛(無上正等正覺)。

佛法法門、宗派無量無邊,專修一門就能成就,修得愈多就愈沒有成就,祕訣就在一個專字。

佛法的弘揚要現代化、本土化。

佛法修學的三大綱領:三皈依(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


下載


下載

1991.11

第2集:【13-001-0002

如何了脫生死─當生成就之佛道

佛法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

三福:

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二、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如此三事名為淨業,此三種業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下載


下載

1991.11

第3集:【13-001-0003

如何了脫生死─當生成就之佛道

我們學佛,無論是自修、共修,都不能夠離開人群。

佛教我們的「六和敬」是與大眾相處的方法。

僧伽是和合眾的意思,遵守六和敬的團體叫僧團。

六和敬:

一、見和同解(建立共識)。二、戒和同修(規則公約)。
三、身和同住(廣單通鋪)。四、口和無諍(心地清淨)。
五、意和同悅(法喜充滿)。六、利和同均(受用平等)。

菩薩行歸納起來就是六波羅蜜(六度)。

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六波羅蜜總歸納就是布施,所以菩薩修行總歸納就是修布施。

我們存的是菩薩心,行的是菩薩行,這樣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決定成就。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