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認識佛教 > 認識佛教 > 認識佛教
現在選擇: 《請先點播集數》
 
認識佛教
1991.12 啟講於 美國邁阿密 / 編號:17-001 / 共 7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在修學佛法之前,一定要對於佛法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假如我們把佛法認錯了,費了許多時間修學,到後來一樣得不到結果,這就非常可惜了。

民國十二年,歐陽竟無先生在中山大學發表了一次講演,他的題目是「佛法非宗教,非哲學,而為今世所必需」。佛教究竟是什麼?學佛的人不能不知道。

佛是覺了宇宙人生的真相,證得究竟圓滿的智慧,這是佛教教學的目標。所以佛法可以說是智慧的教育、智慧的教學。

佛教教學的方針是徹底破除迷信,啟發我們真正的智慧,讓我們有能力在環境裡辨別哪是真的、哪是妄的、哪些是正、哪些是邪、哪些是是、哪些是非,乃至於善惡利害,真正有能力辨別。幫助我們建立理智、大覺、奮發、進取、樂觀、向上的慈悲濟世的宇宙人生觀。

佛教不消極,佛教不落伍,真正能給我們真實的利益,圓滿的幫助我們解決眾生一切苦難的問題,讓我們每個人這一生當中得到幸福快樂、家庭美滿、社會和諧、國家富強、世界大同。這是佛教在我們世間的目標,往後的目標那個殊勝的利益,真正不可思議。所以認清楚佛法的教學,它真的是讓我們得到真善美慧,永恆真實幸福的教育目的。

(節錄於【17-01-01】)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
mp3
點播
1991/12

第1集:【17-001-0001

認識佛教

一、 什麼是佛法?什麼是佛?什麼是法?什麼是佛法?

二、 什麼是佛教?佛陀的教育。

三、 現代的變體佛教:傳統的佛教、宗教的佛教、學術的佛教、邪門外道的佛教。

四、佛陀教育的目標。

(一)佛教的學位制度:阿羅漢、菩薩、佛。

(二)佛教的教學目標:破除迷信,啟發真正的智慧。

五、佛陀教育之入門-《地藏經》。

(一) 大圓滿:大圓滿、大慈悲、大智慧、大般若、大三昧、大吉祥、大福德、大功德、大皈依、大讚歎。

(二) 大乘圓滿法:地藏、觀音、文殊、普賢。


下載
1991/12

第2集:【17-001-0002

認識佛教

六、佛法修學五大科目。

(一) 三福。

1人天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2二乘福: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下載
1991/12

第3集:【17-001-0003

認識佛教

3大乘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下載
1991/12

第4集:【17-001-0004

認識佛教

(二)六和敬: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

(三)三學:戒學、定學、慧學。

(四)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下載
1991/12

第5集:【17-001-0005

認識佛教

(五)十願:禮敬諸佛、稱讚如來、


下載
1991/12

第6集:【17-001-0006

認識佛教

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迴向。


下載
1991/12

第7集:【17-001-0007

認識佛教

七、佛法的修學次第。

(一)信解行證。

(二)戒定福慧齊修:五年專誦一部經。

八、佛法的進修教育:結夏安居。

九、佛法的教學藝術:音樂、經典、雕塑、佛像、建築、供具。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