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因果教育 > 了凡四訓 > 改造命運的原理與方法(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a》
 
改造命運的原理與方法(有字幕)
1994.7.17 啟講於 美國達拉斯 / 編號:19-008 / 共 1 集
改造命運的原理與方法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人只要有念頭,無論念頭是善是惡,或者是無記,無記就是非善非惡,有念就有造作,我們起心動念都是屬於造作,有造作就一定有果報,命運就是從這個地方來的。所以只要有念就有命運,就有數,所謂算命看相能夠看得很準確,道理就在此地。這個理論與事實,同修們如果讀過《了凡四訓》,《了凡四訓》在過去我們也曾經講過很多遍,那個小冊子裡面就講得很清楚、很透徹。不過我們學了佛以後,跟從前的眼光、心量不一樣。過去我們想到命運,改造命運,多半限於這一生,或者是來生,換句話說,沒有想到要出離六道輪迴。學佛以後,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六道都不是真實的,六道都是虛妄的,這樣我們才曉得徹底改造命運的方法。從經論裡面我們明白改造的道理與事實的真相,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論,總而言之,都不出這個題目的範圍,但是許多經論裡面所說的,在理論上固然不錯,但是事實上我們有沒有能力做到?或者我們依照這些方法、理論去做,能不能達到改造的效果?這些確實是有很大的問題,很大的疑問。

  展現在我們的眼前,我們能夠看得到的,能夠聽到的,學佛的人很多,幾個人扭轉了自己的命運?幾個人獲得如同經典上所說的殊勝的效果?這些原因在什麼地方?原因不在理論,理論是決定正確,原因也不在方法,到底在哪裡?佛說得很清楚,在我們自己有業障,障礙了我們的修學,於是也障礙了殊勝的效果。業障到底是什麼?我們要把這個名詞的含義搞清楚。業就是造作,我們正當造作的時候稱它叫事業,你在造的是什麼事,這個事情結果就叫做業,而這個業一定起障礙的作用,它障礙的是什麼?障礙自性,佛門裡面常講心性。

  (節錄自19-08-01)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1994.7.17 第1集:【19-008-0001

改造命運的原理與方法

問:三十七道品是大小乘修學的基礎嗎?既然是,為什麼我們似乎並不深究?三十七道品是否恰似小學的基礎?而六度萬行就是中、大學的修學?

問:請問師父,我是吃六齋吃素,不是過午不食。平常吃葷,吃葷後漱口能否念佛?

問:我是一心向西方,但未吃長素,是否能如願?

問:吃三淨肉可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問:念佛或參禪、持咒的時候,有時心中有妄念,要用什麼方法除去?

問:「知見立知是無明本」,這兩句是出在《楞嚴經》上的。在日常工作研究發展,尤其處理人事問題,應如何做才能不知見立知,減少無明煩惱?

問:悲田的布施與敬田的供養分別在哪裡?功德又如何論之?

問:根據歷史,說地球是圓的,並不是佛發現的,也沒有任何一本經能證明佛知道地球是圓的,否則歷史要改寫。佛既看不清娑婆世界的真貌,所謂極樂世界又如何可信?

問:如果我們認真的念經及念佛,可是頭痛及無法入睡,原因何在?

問:「版權所有,不准翻印」的佛書不讀,但如果版權給佛教機構做為慈善事業,是可閱讀的佛書嗎?

問:何謂念佛三昧?

問:既然不信西方世界是很正常的,那麼信願行又如何具足?誰又能往生?

問:他問我什麼時候可以開講《華嚴經》?

問:怎樣才算是至誠心?

問:帶業往生的意義?學佛之後仍在無心下造業,是否會在臨終有障礙?


下載


下載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