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粵語 > 配音 > 學佛答問-粵語配音(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七)(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粵語配音(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七)(有字幕)
2008.6.6 啟講於 華嚴講堂 / 編號:21-453_CT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8.6.6

第1集:【21-453-0001

學佛答問-粵語配音(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七)

問:弟子看到老法師建議每天最好誦一部《中峰三時繫念》,其真實功德和意義是什麼?並弟子請教老法師,下面有七個小題。

問:下面他問,在念誦前三稱釋迦牟尼佛和開經偈就可以了嗎?或是有什麼啟請的儀式?

問:下面一個問題,是否要準備供品和念「變食真言」?準備供品應有什麼儀式?

問:第三,老和尚白文,「今蒙齋主某恭為某屆逢某之期」?

問:特請山僧登座,請問三處某應怎麼念法,還有後面的亡靈?

問:疏文部分是否需要念?

問:讚佛偈後面的佛號,念多久或多少數量?

問:三時繫念圓滿後,是否要加誦「焦面大士」部分?

問:如果念誦之前有請鬼神,完畢之後是否要請鬼神回歸本位?或直接念迴向偈就可以?

問:第二個問題,弟子一直在道場護法,結果家人卻出去賭博,應如何將修行與家庭關係協調好?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聽佛友講老法師在家鄉建寺缺少資金,許多居士都在捐款,請問老法師是否有此事?

問:下面一個問題,怎樣生起羞恥心?弟子希望能消除重障後去弘法利生。

問:底下一個問題,我是一名監獄的員警,負責罪犯的思想引導。在實踐中,當代的教育理念對罪犯根本起不了太大的作用,他們用非常功利的態度來改造。因此我想用佛法真實義來引導他們,但不知從何下手。

問:下面第六題,現在全國到處搞建設,大肆的挖墾填土,這樣會傷害很多的眾生;而且每一處都有山神、土地神、花草神、樹神等不同維次空間的眾生,這樣建設會有什麼因果?應通過什麼方法與這些眾生溝通?

問:下一個問題,老法師在講經當中講到,《容齋筆記》大部分記載歷史因果報應的一部書籍。弟子在看這部書,看到古時候梁武帝和南唐李後主由於崇佛而導致國亡身敗,不知這是何種特殊因緣?

問:第八題,在過去幾千年,中國各個家族所流傳下來的家譜、家訓,在文化大革命當中被毀掉了,請問是否要請這方面有經驗的老專家,重新建立與恢復傳統家譜與家訓,重新恢復使用每個姓氏後加排輩分,使各個家族更團結、更和睦?

問:底下一個問題,每天記錄功過格對修三輪體空有衝突嗎?

問:下一個問題,有同修把晚課課誦改念《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然後再念兩千聲佛號,請問是否如法?

問:底下第十一題,請問正式道場除大眾固定聽經、讀經與念佛共修,是否必須定期舉行供佛儀式為佳?

問:第十二題,現代許多父母堅持讓子女去開創事業博取功名,做為兒女雖存孝心,但若順從就可能造惡業,不順從又會落得不孝的名聲,不免左右為難。請問學佛之人應該如何觀照?如何修行才能解決修行與盡孝之間的矛盾?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現在剛學到「認識佛教」的第三集,卻有個疑惑,是不是應該以清淨心來學習功課?可是目前末學總覺得自己學得不太紮實,每一篇文章雖然讀了七、八遍,可是還覺得讀不太懂,記不住。請問弟子學習的方法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或者還是繼續下去多讀幾遍,直到印象深了、讀通了,再學下一課?請開示。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認為念佛三昧就是一心不亂,三昧就是定,就是楞嚴大定,三昧也可以稱作學佛之門,此門通達真如本性,此理解是否正確?

問:第十五題,有同修能跟亡者及冤親債主溝通,她說不是她個人的能力,是佛力加持所致。她修行多年有一定的影響力,我們擔心她會誤導一些剛聞佛法的同修,所以提此問題,她說的可信否?是否在求神通?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人的神識靈性真的會被分成許多份嗎?即所謂是「性化靈殘」,從有情變成無情的植物了嗎?有一種說法,根據因果律,臨命終時身體會被割截成兩份。因為生時曾有邪淫的關係,故死後業報呈現,有一把大鋸把人從頭頂鋸到腳尖,生前曾邪淫多少次,死後就割開多少份;生前曾經結婚一百次,死後便分開一百份,分得零零碎碎,再想把靈性聚起來就不容易了,千百億劫恐怕也不能復得人身。這時性化靈殘,與草木同朽,變成無情的植物。本性分散了,便不容易做為眾生。縱使做眾生,譬如一個人身,能化為八萬四千蚊蟲,但若要把八萬四千蚊蟲重聚在一塊則不容易。蚊蟲多數重新做蚊蟲,頭出頭沒,生死輪迴,總不知道背塵合覺,捨迷歸正的,所謂「一失人身,萬劫不復」。請老法師開示。

問:底下第十七題,近日聽老和尚講《華嚴經》中談到,秦檜在天道,這與人們一般認為秦檜在惡道受報不同。而且老法師一九三三年在達拉斯講的「彌陀要解」第十一集中說到,清朝不知是哪一個年代,有人殺豬去掉毛之後,在肚子底下有「秦檜七世身」。學人愚昧,不知如何融通,請老和尚慈悲開示。

問:第一,求佛力加持得一心不亂,屬於夾雜妄想嗎?是否障礙往生?

問:第二,弟子家鄉因為擴建公路而破壞自然環境,有許多環保人士都建議不要因為城市建設而給子孫後代什麼都不留,請老法師開示。

問:底下一個問題,唐朝的龐蘊居士把家產全部投入大江中,說「好事不如無事」,他為什麼不把這些財物去做印經、放生等弘法利生的事情?做弘法利生的事情也不如無事嗎?這裡有什麼深奧的禪理?

問:下一個問題,在《安士全書》中關於「八難」的註解是地獄、餓鬼、畜生、邊地、長壽天、諸根不具、生邪見家、佛前佛後,並在後邊還有一個小註說,「有以北俱盧洲為長壽天者,謬矣」,請教老法師,當作何解釋?

問:底下一個問題,《安士全書》還提到聲聞有出胎之悶,菩薩有隔陰之迷,請問何義?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勸他人不要出家是否要背因果?

問:末後一個問題,弟子在初學佛時,看到別人和道場不如法就說他是魔子魔孫或是魔道場,不是淨土道場,請問這樣是否犯毀謗三寶罪?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