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開示 > 節錄 > 三種真實(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三種真實(有字幕)
2012.12.29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02-040-0108~0109集) / 編號:29-341 / 共 2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13.1.5

第1集:【29-341-0001

三種真實

講義下載:根本教 一字垓

上表諸大士契於聖智,得無礙之辯才,善應根機,廣宣妙辯,故曰:「得佛辯才」。《甄解》復進一解曰:「若依根本教,但說一字,亦為得佛辯才,傳如來如實言故。不但此菩薩爾,凡夫說亦同諸佛辯才,讚揚佛慧功德,開化十方有緣而已。」

「住普賢行」。上文已言諸大士「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今文云「住普賢行」,表諸大士咸安住於普賢大士之大行,各各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華嚴經》中,僅一普賢,如斯倡導。今經則無量無邊,德如普賢之法身大士,咸來集會,同宏淨宗。

「善能分別眾生語言。」見《唐譯》。《魏譯》文為「入眾言音,開化一切。」

《淨影疏》曰:「入謂解也。謂解眾生種種言音,用之起說。」《會疏》引《密迹經》云:「此三千大千世界有八十四億百千垓眾生之類,言辭各異。計是一切皆歸一義至真之惠,菩薩應殊(指各類眾生)唱異言,說法開化。」《密迹經》復云:「此菩薩能入種種言音,能說法開化。」又《稱讚大乘功德經》云:「傍生鬼等,亦聞如來以隨類音而說法。」由上眾生無邊,眾生語言亦是多種。但法身大士悉能解了,隨其本類言音,而為說法,應機隨緣,普作饒益。惡趣眾生,亦聞如來之隨類音,而得聞法得度。此明會中諸大士,皆有如是智慧辯才與功德威力也。

「開化顯示真實之際」。「開化」者,即《法華經》之開佛知見。「顯示」者,即示佛知見。際者,究竟邊際也。「真實之際」者,佛之知見也。一部淨土妙法,舉體是佛之知見,處處是華嚴境界。故此經中,悉是開化顯示真實之際,咸為「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也。《智度論》曰:「如、法性、實際,是三皆是諸法實相異名。」《甄解》云:「實相妙處盡理至極,云際也。」準上兩說,則真實即實相之異名。真實之際者,乃實相妙理究竟至極者也,亦正是佛之知見也。《會疏》曰:「開顯真實為顯示,謂會十界歸一乘尅成菩提故。真實之際者,以一佛乘為法涯際故。」又《甄解》曰:「若依小乘,偏真為實際。若依漸教,以離二邊為真實際。若依聖道實教,諸法實相為真實際。若依淨土,光闡道教為權方便,誓願一佛乘為真實際,一實真如海故。聖道守理而非唯理,淨土以事而非唯事(即事即理事事無礙)。於眾生所入,則雖有事理空有不同,而從諸佛咨嗟見之(指十方如來讚歎淨宗),則唯此誓願一佛乘、一實真如海為真實之際。」可見《會疏》與《甄解》均以此淨 宗一佛乘,為真實之際,亦即佛之知見也。今諸大士,為諸眾生宣演十方諸佛同讚之誓願一佛乘,故云:「開化顯示真實之際。」若圓會宗下,如布袋和尚曰:「祇這心心心是佛……一切不如心真實。」故知真實之際即是自心。明自本心,見自本性,即為「開化顯示真實之際」。但念佛法門,亦復不二,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故念佛之本心,正是真實之際。故云一聲佛號一聲心,又經云:「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

又第三品中,如來「欲拯群萌,惠以真實之利」。第八品中,法藏比丘「住真實慧,勇猛精進,一向專志莊嚴妙土。」此三真實,1真實之際,2真實之利,3真實之慧。實為一經之綱。將於下兩品文中詳論之。


下載

下載
2013.1.6

第2集:【29-341-0002

三種真實

講義下載:二死 二空

又第三品中,如來「欲拯群萌,惠以真實之利」。第八品中,法藏比丘「住真實慧,勇猛精進,一向專志莊嚴妙土。」此三真實,一真實之際,二真實之利,三真實之慧。實為一經之綱。將於下兩品文中詳論之。

「超過世間諸所有法」。《淨影疏》曰:「謂過分段、變易世間一切法也。」《合贊》云:「超過分段、變易二死,安住出世二空之智,此即成就智斷二德也。」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