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開示 > 節錄 > 惠以真實之利(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惠以真實之利(有字幕)
2013.1.16-17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02-040-0127~0129集) / 編號:29-346 / 共 3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13.1.16

第1集:【29-346-0001

惠以真實之利

丁二、稱佛本懷 分三 戊一、大悲出世

【經】阿難。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

【解】「無盡大悲」。《普賢行願品》曰:「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又「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無盡」者,即《行願品》中「無有窮盡」。如來以無有窮盡之大悲心,「矜哀三界」。「矜哀」者,憐恤也,憐憫也。「三界」者,欲界、色界、無色界也。佛為悲憫三界之一切眾生,「所以出興於世」。此正表明如來出現世間之本懷。《法華經》曰:「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釋尊所為之大事因緣,即宣說彌陀願力,普度眾生也。

戊二、真實利生

【經】光闡道教。欲拯群萌。惠以真實之利。

【解】「光闡道教,欲拯群萌」。「光」者,明也,大也,廣也。「闡」者,開也。「道教」指正道實教,即諸佛之教化。總指世尊一代時教,八萬四千法門。故知「光闡道教」,即廣宣如來經法之義。「拯」者,救也,助也。「萌」者,芽也。「群萌」,即指群生。諸如來以大悲為體,欲救一切眾生,故曰「欲拯群萌」。《會疏》曰:「漸頓各稱所宜,隨緣皆蒙度脫。故云『拯群萌』。」又曰:「『欲』指釋迦大悲所願。然此一字,通上下,含二義:一謂『欲拯群萌』。諸如來以大悲為體。欲願(原文)未度者令度,未安者令安。『光闡道教』皆為之(原文)也。故通上文。二謂欲『惠真實之利』。謂如來欲願眾生入彌陀海故。」《甄解》則於上說,結歸後義曰:「諸佛之所以出興於世,欲說彌陀願力,惠救萬眾生 ,將為本懷故。」


下載

下載
2013.1.16

第2集:【29-346-0002

惠以真實之利

講義下載:正道 實教 真實五願 教行信證

「惠以真實之利」。「惠」者,惠施也,亦恩賜之義。「真實之利」者,按善導大師意,指彌陀誓願為真實之利。大師偈云:「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甄解》讚曰:「此今家(日人稱善導大師為今家)獨步妙釋,他人所未談也。順此祖釋,以彌陀本願為真實利,則可以八萬四千法門為光闡道教,其義明矣。」又《甄解》引《六要》曰:「真實利者,指此名號,即是佛智也。」《甄解》又云:「今真實者,佛智名號。善導所謂法藏因中所成真實,故言本願真實。開之則真實五願,合之一句名號。故知此真實通教、行、信、證。應知『之利』者,名號之大利。其大利之所究竟,即無上涅槃妙果。」又《甄解》曰:「真實之利對權假方便。故以世法望小乘,小乘真而世法假也。以小乘望權大乘,權大 乘真而小乘假也。以權大望實大(《華嚴》、《法華》等),實大真而權大假也。以《華嚴》、《法華》等實大乘,望彌陀十九願(十九指《魏譯》文曰:『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十九真而《華嚴》《法華》假也。何以故?《華嚴》《法華》以往生為經益,彼猶不出十九願故。以十九願望廿願(《魏譯》文曰:『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二十願真而十九願假也。以二十願望十八願(十念必生願),二十假而第十八真也。今真實中之真實,圓頓中之圓頓也。」


下載

下載
2013.1.16

第3集:【29-346-0003

惠以真實之利

講義下載:正道 實教 真實五願 教行信證

故知此真實通教、行、信、證。應知『之利』者,名號之大利。其大利之所究竟,即無上涅槃妙果。」又《甄解》曰:「真實之利對權假方便。故以世法望小乘,小乘真而世法假也。以小乘望權大乘,權大乘真而小乘假也。以權大望實大(《華嚴》、《法華》等),實大真而權大假也。以《華嚴》、《法華》等實大乘,望彌陀十九願(十九指《魏譯》文曰:『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十九真而《華嚴》《法華》假也。何以故?《華嚴》《法華》以往生為經益,彼猶不出十九願故。以十九願望廿願(《魏譯》文曰:『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二十願真而十九願假也。以二十願望十八願(十念必生願),二十假而第十八真也。今真實中之真實,圓頓中之 圓頓也。」

夫圓頓至極,莫過於《華嚴》與《法華》,今貶之為權假,而獨讚本經之一乘願海,六字洪名,為圓中之圓、頓中之頓、真中之真者,何耶?《甄解》答曰:「今就利益論,彼假此真。何故?彼說速疾成佛道,不見速疾成佛人,故自成別時意趣。法體非別時意,人機劣故。今信不疑者,十即十生,往生不退至菩提故,初生處即菩提,在世滅後但此一法故,一切凡聖行無別故,利益真者莫過斯。」其意為:若論法體,諸經皆實;但今論利益,則餘經假而唯此法為真。何以故?因《法華》等,雖說有速疾成佛之道,但不見依法修持當世成佛之人。故僅成為別時(指後時)成佛之因。就法體論,本不須待至別時,但修行者根劣,故不能速疾成佛。唯此淨宗一乘願海,六字洪名,十即十生,萬修萬去,故勝餘經。且 一往生必證菩提。二法滅唯此經度生。三凡聖念佛齊等。《疏鈔》:「齊諸聖於片言」。故云,真實之利無有過於此法者。

又本經能惠真實之利者,緣由經中開化皆是真實之際,極樂妙土正是彌陀住真實慧之所流現。如《往生論》曰:「三種(指佛土、佛、菩薩)成就願心莊嚴,略說入一法句故。一法句者,謂清淨句。清淨句者,謂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故。」真實之際者,無為法身也。極樂依正者,真實智慧之流現,一切真實,故能惠以真實之利。無為法身即實相,故《要解》云:「能說所說,能度所度,能信所信,能願所願,能持所持,能生所生,能讚所讚,無非實相正印之所印也。」可見入此門中,一一皆入實相,故所惠真實之利,莫過於此也。

戊三、希有難值

【經】難值難見。如優曇花。希有出現。汝今所問。多所饒益。

【解】「難值難見,如優曇花希有出現」。值者,遇也。《會疏》曰:「佛法難聞, 故云難值。佛身難睹,故言難見。」優曇花,一譯靈瑞花。此葉似梨,果大如拳,其味甘,無花而結子,亦有花而難值。《般涅槃經》曰:「有尊樹王,名優曇缽,有實無華。若金華生者,世乃有佛。」又《文殊現寶藏經》曰:「無佛世有實無華。」又《出曜經》曰:「數千萬劫,時時乃出。群生見華,謂曰如來將出。」據上諸經可知此花希有難逢,於有佛世方始出現,故以喻佛之真實教法難值難遇。今因阿難之問,開釋尊之本懷,顯彌陀之宏願,乃將此真實之法和盤托出,普利群生。故讚阿難曰:「汝今所問,多所饒益。」

丁三、法報德用 分三  戊一、覺智難量 (般若德)

【經】阿難當知。如來正覺。其智難量。無有障礙。

【解】正覺者,證悟一切諸法之真正覺智,即如來之實智。故成佛曰成正覺。如《淨影疏》曰:「如來正覺,總舉佛智。」可見「如來正覺」四字,全表佛智。此智甚深, 故曰「難量」。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