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為什麼共修不要超過二十個人(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印光大師,這個老人留給我們的教訓,告訴我們建立道場,大眾共修不要超過二十個人。我覺得老人提出這個教訓,這是真實智慧、真實之利。今天社會,政府希求的,穩定第一,就怕動亂,人多就麻煩。你自己很好,有沒有被別人利用?有很多人被別人利用自己不知道,那多可憐。

所以人多了念頭就雜,盡量迴避的好!保護自己的清淨心,清淨心就是道,這非常重要。何況戒律裡頭定得就很清楚,真正出家修行人,遠離一切熱鬧的場所。為什麼選擇在深山裡面居住?環境清淨,我們自己沒有得三昧。

在過去城市裡面都會受污染,過去社會比現在好得太多了,現在污染的嚴重超過過去我估計應該是一千倍,不是一百倍。你能在這個社會裡頭不受污染,你是聖人,你不是凡夫。所以在這個地方,怎麼樣修行會被污染都是正常的,我一點都不奇怪。為什麼?那要什麼樣的功力,才能抵得住比古人多一千倍的誘惑!

古人成就是環境好,我們現在的環境,你六根所接觸的全是誘惑,這個誘惑力量太大了。自己從小又沒有受過倫理道德堅實的基礎,現在說是不動心,那真是菩薩再來、佛再來,絕對不是凡人。這是我們知道的。佛菩薩再來,他有智慧,他了解環境,他絕不會去害別人。

所以佛菩薩再來,一定規規矩矩做個老實人,給修行人做個好榜樣,像印光法師一樣,真的名聞利養邊都不沾,好事功德都推給別人,給末法時期做好樣子。這個我們要認清楚,要認真向他老人家學習。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一八四集)2012/2/11 檔名:02-037-0184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