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弘法利生要真幹
2 謠言止於智者
3 如何防止魔來破壞
4 如何培養護持弘法人才(有影片)
5 如何辦別正法與邪法(有影片)
6 小動作大護法(有影片)
7 誰了解祖師的苦心(有影片)
8 宗教本身不迷信(有影片)
9 宗教教育拯救地球(有影片)
10 一生教學的釋迦牟尼佛(有影片)
11 宗教一定要恢復到教育(有影片)
12 淨宗學會的緣起(有影片)
13 宗教教育對於當今社會之重要性(有影片)
14 拯救佛法的危機(有影片)
15 如何在佛門裡種最大的福報?(有影片)
16 弘護淨宗法門(有影片)
17 正法久住靠誰?(有影片)
18 宗教是主要、重要、尊崇的教化(有影片)
19 每個宗教都回歸到教學(有影片)
20 傳承的人哪裡找(有影片)
21 如何能把這些典籍永遠傳下去(有影片)
22 正法如何久住?(有影片)
23 講經教學才能真正化解災難(有影片)
24 如何挽救宗教衰微,對社會做出正面貢獻(有影片)
25 我們應當做三寶及傳統文化的傳人(有影片)
26 發心弘護正法,創造和諧世界(有影片)
27 佛教不迷信,傳統文化不落伍(有影片)
28 傳統、佛法怎麼來復興(有影片)
29 印經,培養弘法人才是當前真正的善行(有影片)
30 正法才能禁得起時間的考驗(有影片)
31 真正依教奉行,十年就是淨宗的一代祖師(有影片)
32 中國儒釋道是世間最優秀的文化(有影片)
33 講的人多,修的人多,佛法就興旺(有影片)
34 轉相教誡,聖賢教育要教(有影片)
35 第一大善就是弘揚佛法、弘揚傳統文化(有影片)
36 保存中國傳統文化幫助培養弘法人才(有影片)
37 宗教要繼續長久承傳,必須要恢復教育(有影片)
38 復興佛教,唯有回歸到教育(有影片)
39 護持正法一定要依教奉行(有影片)
40 弘護是一體(有影片)
41 宗教不能捨棄教育(有影片)
42 宗教不回歸到教育就錯了(有影片)
43 怎麼做護法(有影片)
44 哪一個行業是最大的善業(有影片)
45 末法裡有正法(有影片)
46 這一生頭等大事(有影片)
47 佛法如何才能興盛(有影片)
48 年輕同修一定要有使命感,為往聖繼絕學(有影片)
49 護法非常重要(有影片)
50 佛教在中國多麼輝煌!(有影片)
51 人人都學經典,佛法就興了(有影片)
52 《無量壽經》會集本流通的因緣(有影片)
53 佛教要恢復教育(有影片)
54 佛法的興衰在我們個人(有影片)
55 宗教要回歸教育,不回歸教育就是末路(有影片)
56 護法的人要懂佛法、通佛法(有影片)
57 如何對他演說?(有影片)
58 能弘法利生是什麼人?(有影片)
59 會集是必要的、應該的!(有影片)
60 如何辦佛教大學?(有影片)
61 斯里蘭卡的宗教教育(有影片)
62 用什麼來護持正法(有影片)
63 我的路(出家)走對了!(有影片)
64 怎麼培訓弘法人才?(有影片)
65 培養人才是最大、最殊勝的布施(有影片)
66 幫助正法久住,不是蓋大廟,而是佛法的教學(有影片)
67 道場寺廟不必多,弘法利生得靠現代高科技(有影片)
68 弘法人才的選拔與培養方法(有影片)
69 真正為佛法而出家,真修!(有影片)
70 弘護是一體-2(有影片)
71 讓正法久住(有影片)
72 有幾種方法可以讓正法久住?(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如何培養護持弘法人才(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上集 看youtube下集 看土豆網 下載影片

  修福報裡面,無比殊勝的福報是為正法培養人才,我沒有能力、沒有智慧,我不能教,那護持就行了,這個你得有緣分,緣分也是福報。你真正有這個願心,你會遇到,佛菩薩會幫助你。遇到一個年輕人是可造之才,你成就他、幫助他,給他學習的環境就成功了。所以我常常讚歎韓館長的功德。這次我回到我出家剃度的老廟,圓山臨濟寺去看看,非常感慨!我在那裡出家,出家的時候,我的願望是希望在這個道場一輩子講經。我不願意做執事,不要做住持,不要做當家、知客,都不要做,為什麼?會分心,要忙著寺廟的事。那寺廟人多,我一個人不工作沒關係,如果常住對我了解,能照顧我,讓我專心研究經教,天天在寺廟裡講經。經懺佛事我可以照做,白天做,晚上講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的經。天天在這個廟裡講,要是講到現在五十一年,這個廟還得了?這個廟不但是台北市第一,台灣第一,還是全世界第一。可是老和尚不願意,老和尚希望我放棄學經教,跟大家一樣做經懺佛事。如果不放棄,這寺廟裡就不能住,就得離開。

  我那個時候很苦惱,有兩條路,一就是趕經懺去,另外一條路就是還俗,遇到這樣大的壓力、困難。那時韓館長是我的聽眾,我每次講經她都來聽。她看到我悶悶不樂,問我原因,我說我現在遭到這些困難,我在想怎麼辦。她回家跟她先生商量,想幫助我。寺廟不能住,她家裡還有個空房子,帶我去看,我看了很滿意,比寺廟的寮房還好。我又不敢做主,我帶她到台中去見李老師,向李老師會報,老師同意了。我住在她家裡,她租道場給我講經,借地方給我講經,租的講堂大概也就這麼大,可以坐三、四十個人。早年講經聽眾不多,二、三十個人就很多了,五、六十個人就不得了,就這麼大個講堂。能借到就借,借不到就租,我講經就沒有中斷。遺憾的是不能在一處,在一處其影響力就大了。

  我想起古人一句諺語,我的體會非常非常之深,古大德告訴人,「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香」,這句話從我自己一生的遭遇當中體會到了。很多人護持、禮請好,我也很熱情,真的想在那裡長住。可是真的不到三年就變化了,人心變了,他不喜歡了,一不喜歡,我就得走路。以後我就發現,最殊勝的不要超過兩個月,那種熱情溫度不會降溫,不到兩個月要趕快就走,明年、後年再來。所以,我講經就變成流動性的,在全世界許多大城市都去過,最少也得講個三、五天,最多講過一個多月,在外國講兩個月的時間都不可能。李老師說得好,這對你自己在信解行證上沒有障礙,但是對於整個佛法來講沒有貢獻。在一個地方有功,這個功是影響力,如果五十年在一個地方講,這個地方真的是世界聞名,影響力太大了,而且能培養人才。

  法師怎麼培養出來的?聽眾裡面選拔的,常常來聽經,記憶力好的、理解力好的,都能培養成為講經人才。把他挑選出來複講,我們在台中講經就是這個講法。李老師是每個星期三在慈光圖書館講經,我們自己有個小組,只有七個同學,在一塊學習經教、學習講經。我們七個人的小組,每個星期四在台中蓮社小教室裡面複講,把老師昨天所講的經重新講一遍。我在台中複講過兩部經,第一部是《金剛經》,從頭到尾我講,第二部是《大佛頂首楞嚴經》,也是一堂不缺,從頭到尾講下來。弘法人才是這麼培訓出來的,不必另外教,就是複講。我們這七個人都是學講經的,都是跟李老師學習,互相在一起切磋、琢磨,十年如一日。我離開台中,好像他們慢慢就解散了。你想五十年這個講席,我相信至少能培養五十個人出來,這功德還得了!這一點就沒有能做到。

  今天講護持佛法,這是第一樁大事,就是提供一個安定的環境。不能說我高興了我就歡迎你來,不高興了你得走路,那就完了,前功盡棄。能長期的照顧你,這樣的護法,真正是菩薩,不是凡人。我有這個成就,我感激韓館長,沒有韓館長就沒有我的成就。我在台中學了十年,韓館長照顧我三十年,也就是三十年沒有間斷講席,這是她的功德。三十年我成就了,她走了,再就遇不到第二個韓館長了。所以我現在到這種年齡,我所知道的不能不說出來,讓大家都明瞭,遇到緣要抓住。

  我這麼大年歲,隨時都會走。自古以來人有春夏秋冬,你出生到二十歲,這是人生的春天,最好的時候;二十到四十,是人生的夏天,真正成長的時候;四十到六十,是人生的秋天;六十到八十,是人生的冬天;八十以後沒了,隨時準備走了。所以這些沒有人說的話我都說了,我這一生沒遇到,我希望大家都知道,如果遇到有這樣的環境要珍惜!能夠培養一個、兩個人出來的時候,無量無邊的功德。找年輕人,冷靜觀察,有德行,能信能解能行,你去幫助他絕對沒錯,決定會有成就。

  幫助他、照顧他要有限度,日常生活能過得去,不可以奢侈,要是養成奢侈的習慣,就增長貪瞋痴,那就害了他。接受栽培的,無論是出家在家人,也要有智慧能理解,遠離五欲六塵。很多同修都知道,我這一生三不管,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全是韓館長她一手幫我。一切人對我的供養全部歸她管,還不能查她的帳,還不能問多少錢。如果你查帳了,表示對我懷疑,「算了,我不幹了」,她就煩了。我從來不問,我只要天天可以上講台,這樁事情妳幫我照顧好,我就感激了,其餘的全歸妳。我們能相處三十年,她要的我不要,我要的她不要,我們當中沒有衝突。如果我們在利益當中發生衝突,這就不行,那就住不久。長久決定要知道,在利益上沒衝突,才能相輔相成,互助合作。我們在道業上、在講經的經驗上,年年提升,月月增長,法喜充滿。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七十六集)2009/8/16 檔名:12-47-76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