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九九年在雪梨松柏高齡中心談話
2 學佛關鍵—孝親尊師
3 「弟子規」與「十善業道」的關係
4 尊師重道--父母要為孩子樹立榜樣
5 職業婦女最明智的選擇
6 小羊跪乳、烏鴉反哺—動物親情的天性流露
7 《弟子規》是做給孩子看的,是身教不是言教
8 兒女是母親教出來的
9 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一個學習的榜樣
10 親師合作才能教好孩子
11 孝道是根(有影片)
12 如何教育一個孩子(有影片)
13 教師節-談尊師重道
14 有生命沒智慧很可憐(有影片)
15 違背倫理道德,災苦就來了(有影片)
16 究竟圓滿的孝(有影片)
17 長治久安的原因(有影片)
18 百善孝為先如何落實(有影片)
19 企業家—現代的大家庭(有影片)
20 九九重陽節-談敬老養老
21 紮根教育重要(有影片)
22 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有影片)
23 教人之前自己先做到(有影片)
24 不孝有三 無後為大(有影片)
25 恩師的叮嚀(有影片)
26 修地藏法門(有影片)
27 我這個身活在世間為什麼 (有影片)
28 入佛門基本的條件(有影片)
29 成聖成賢靠什麼(有影片)
30 孝道與師道(有影片)
31 教育是智慧真實的展現(有影片)
32 最大的恩人—父母和老師 (有影片)
33 無孝無敬,有病有災(有影片)
34 孝親尊師是根本 (有影片)
35 師恩報不盡!(有影片)
36 愛孩子,就要教給他尊師重道(有影片)
37 德行的源頭是孝親尊師(有影片)
38 佛菩薩在世間教學(有影片)
39 如何追隨善知識(有影片)
40 善法的根本(有影片)
41 無後為大(有影片)
42 孝親尊師,性德根本(有影片)
43 師承(有影片)
44 孝順父母第一德(有影片)
45 世出世間法恆常不絕的關鍵(有影片)
46 孝親尊師,德之本也(有影片)
47 地藏菩薩大慈大悲代理佛教化眾生(有影片)
48 尊師重道是學到東西的保證(有影片)
49 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有影片)
50 孝親尊師是世出世法成就的根本(有影片)
51 祖祖相傳拜師的三個條件(有影片)
52 孝道不存在,佛法就不存在(有影片)
53 教育出了問題(有影片)
54 東西方文化對待親情的差異(有影片)
55 永遠感念周邦道先生(有影片)
56 孝親尊師是世出世間的大根大本(有影片)
57 老師的恩德等同父母(有影片)
58 孝親尊師是我們修學根之根(有影片)
59 孝親尊師是學佛的基礎(有影片)
60 參學(有影片)
61 想成功沒有別的,真幹!(有影片)
62 三位老師(有影片)
63 今人教育之弊端(有影片)
64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是大乘佛法的根(有影片)
65 佛法是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有影片)
66 佛法在中國二千年不衰,什麼原因?(有影片)
67 學習必須要具備的基礎(有影片)
68 孝悌是中國文化的根本(有影片)
69 孝親尊師治世之本(有影片)
70 為什麼古時候老師教學生非常認真(有影片)
71 中國傳統教育的根是孝(有影片)
72 孝道與師道沒有了,文化的根就斷掉了(有影片)
73 智慧是在孝親尊師裡頭來的(有影片)
74 孝親是一切善法的根源(有影片)
75 善行的根是孝道(有影片)
76 教育的原始點(有影片)
77 尊師重道就不會有偏邪(有影片)
78 真正相信老師,不懷疑(有影片)
79 怎麼樣教孝?(有影片)
80 很多念頭集中到一念(有影片)
81 孝跟敬是萬德的根本(有影片)
82 不忘父母恩與師恩(有影片)
83 孝道是萬善之根(有影片)
84 修學第一個條件就是孝敬(有影片)
85 我們如何將孝敬做出來?(有影片)
86 要在孝、敬、誠上用功夫(有影片)
87 佛法能幫助培養孝親尊師(有影片)
88 不動搖、不變節,都是因為根紮得深(有影片)
89 今天社會的病在哪裡?(有影片)
90 現在的學校狀況(有影片)
91 要恢復傳統文化,要先恢復孝道(有影片)
92 孝親尊師是根本(有影片)
93 孝親尊師是教育的大根大本(有影片)
94 斯里蘭卡的人民都孝親尊師(有影片)
95 師承-2(有影片)
96 古時候的師承有哪三個條件?(有影片)
97 把孝道師道找回來了,社會就恢復安定和諧(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九九年在雪梨松柏高齡中心談話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990429早餐)

尊敬的父老兄弟們:

今天是雪梨舉行一九九九年國際敬老節。淨空有緣參加盛會,感到非常榮幸。「敬老尊賢,孝親尊師」,是中華民族的美德;在古老的中國,從歷史追溯,至少有三千年以上的歷史。中國古老的祖先們,代代相傳,以這個理念教導下一代。孔子,創建了私人教學的典範。而國家正式制定教學的政策,也可以追溯到夏商周三代。

古代教學的目的有三點:第一、是教導我們明瞭人與人的關係;怎麼樣做人,怎樣與大眾相處,稱為倫理教育,古人將人倫分為五類。從最小的範圍-「夫婦」,夫婦同居一室。室外是家,家有「父子」、「兄弟」。家外是社會,社會有「朋友」,有「君臣」;君臣就是現在所說的領導與被領導。我們明白這些關係,這些關係中,有血緣的關係稱為天倫,有道義的關係稱為人倫。「父子有親」,是血緣的關係,是天倫的關係。「朋友有信,君臣有義」,這是建立在道義的人倫關係。所以人與人相處,自然相親相愛,相敬相重,互相照顧,互助合作。無量壽云:「世間人民,父子兄弟夫婦親屬,當相敬愛,無相憎嫉,有無相通,無得貪惜」之明訓。人是一個社會動物,不能脫離社會人群單獨生活的,尤其是與不同的族群在一起共同生活,自古以來就如是,到今天依舊不例外。所以多元文化是天然的不是人為的。能夠適應多元文化,就是健康的。違背多元文化,這個人心理跟生理都生病了。

第二、是教人明瞭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我們的生活仰賴大自然的供應,衣食住行都離不開自然環境。所以如何跟自然環境相處,於是才有「仁民愛物」的教育。什麼叫「仁民」?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對待別人要常常想到自己,別人用這樣心態對待我,我能不能接受。如果不能接受,我就不可以用這種心態對待別人。這才是真誠大愛。不但愛一切人還要愛一切物,這是對自然環境的愛心。

第三、更向上提升,教我們了解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世間許多宗教學者,敬仰上帝。中國這個民族,自古以來,就崇尚祭祀天地鬼神。在佛教裡,佛陀教導我們,每年初一,這是一年開始的第一天。佛弟子第一樁事情做的是什麼呢?「供天」,要做這一堂佛事,就是對上帝的尊敬,以最真誠的心,奉獻給上帝。

中國古代教育的內容,一直延續到清朝末年。這種教育理念都沒改變。而教育的根基則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孝親尊師」。孝親最重養老。孝養父母,是做兒女的天職。但是現代教育,與中國古時教育的理念完全不相同。現代的年輕人對於孝敬非常淡薄,這個不能怪他。如果我們怪他,那就錯了。怪誰呢?怪我們自己沒有教他,沒有作出好榜樣給他看。世尊在《無量壽經》上講:「先人不善,無有語者,殊無怪也。」上一輩沒有把他教好,你怎麼可以怪他呢?不能把這個責任推卸給下一代。

我生在這一代還算是很僥倖,沾到一點教化的邊緣,對於這些道理懂得一點。不幸的是,我生在戰亂憂患的年代。我從十四歲離開家庭,這麼多年來很少跟父母有過短時相聚。所以對於父母養育之恩,念念在懷,時時想到古聖前賢與佛祖的教誨。佛經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們看看佛菩薩的胸懷。宋朝范仲俺先生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都是慈悲博愛精神的落實。所以我上一次經過雪梨,聽說此地松柏高齡中心要建一個養老院,我就非常歡喜;我願意全心全力來協助它。事後也有很多人來告訴我,說這邊這些狀況不是那麼樣理想,法師你不要受騙。假使每一個人都存這個心,天下的善事就沒有人去做了,誰還敢去做?正如同這世間有許許多多的災難,大家都不敢去救災,為什麼呢?怕救濟的錢到不了災民的手上,活活的看到許多災民餓死凍死。這是感情用事,不是真正的慈悲。真實的慈悲,縱然我們以善心出錢出力被人騙了,佛說我們的功德仍是圓滿的。《楞嚴經》上佛說:「發意圓成,圓滿功德」。為善修福的人來生生天作佛,那些偷竊救濟財物而害人凍餓的人,來生必墮阿鼻地獄。他們墮阿鼻地獄不是我們存心陷害他墮地獄的,你如果是存心要害人,要把他送到地獄去,我捐些錢讓他去貪污,那你就做惡事了。你不是存這個心!大乘佛法結罪是論心不論事。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放心大膽去做慈善事業。我是一顆純善的心,是真誠的愛心。看到年老的人,就跟看到自己父母一樣。今天有人發心建老人院,有這麼多人來照顧老人,替我照顧,我已經是求之不得,感恩之至,怎能不盡心盡力來做好這一樁事呢?不是說幫助他做,這事本來就是我自己分內的事。我們人人能存這個心,人人能作如是想,世間的老人有福了。我們自己也會老,我們能夠尊敬老人,愛老人,照顧老人,養老人,將來自己得的果報自然殊勝。如果我們畏首畏尾,不敢去做,到你老的時候沒有人照顧。那個時候自己感受痛苦,後悔莫及。

世出世間法最寶貴的,就是你存這一點真誠的心,這個心太可貴了。財力不可貴,那是身外物無所謂的,這一念真心可貴,一念信心可貴。信誰?信自己。所以我們看得很清楚,看得很明白。具足自信心的人很少,所以世法跟佛法的修學都很難成就。沒有自信心,要相信別人,太難了。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給我們講「信」,第一是相信自己,第二信佛。這個道理很深,我們要仔細地去思惟,去體會,去修學。

世間縱然有災難,有信心的人得救。所以我們今天做這一樁好事,決定沒有畏首畏尾。決定不會受周邊境界的動搖。這一樁事做得成功很好,做不成功也好。總之,我們這一點真誠的心,上帝知道,神明知道,佛菩薩知道。所以我們在新加坡,也正在籌備建一個「彌陀村」,對象是幫助年老人,大家在一起過一個最有意義、最幸福、最有希望、最美滿的晚年。我對於養老的福利非常關心、非常留意。在世界許多國家地區,凡是我到的地方,我一定要去參觀老人福利事業。而這個事業,澳洲確實是做得最好,可是也使人遺憾的是精神生活缺乏。所以我希望松柏高齡中心,除了對老人物質生活照料之外,一定要提升精神生活,使他們真正度過一生中最幸福、最美滿的晚年。中國人常說:少年是培福,中年為社會、為大眾造福,晚年是享福。所以我們希望這個高齡中心是老人晚年享福的一個設施。如果做不到讓老人享福,我們就有罪過。所以我要求新加坡的彌陀村,所有工作人員要把住在彌陀村裡的老人,都看作是自己父母一樣孝順,都看作佛菩薩一樣尊敬,我們才是佛陀的學生,才是真正佛弟子。盡心盡力為老人服務。在老人院裡面,為老人講經說法,為老人提供一切文化娛樂的節目。這些娛樂節目,必須遵守孔夫子:「思無邪」的原則。讓老人每天在這裡,都能接受到古聖前賢和佛菩薩的正知正見。

我曾經說過,老人院是最有希望的工程。因為他們要在這個地方做一個轉換,怎麼轉換呢?「轉凡成聖」。像一般宗教徒一樣,這是他們生天的預備處,他們在此地準備生天,在此地準備往生不退作佛,你說這個工程多殊勝?還有哪個工程比這個更有希望?還有哪個工程比這個更殊勝?我們能對一切老人孝順,對一切老人像對一切佛菩薩一樣的尊敬,像對上帝那麼樣的尊敬。佛經告訴我們,孝敬是性德,這是性德自然的流露。性德能夠流露,這個人就是佛,就是菩薩。佛菩薩到哪裡修?在老人院裡修行就成佛了,就成菩薩了。在這裡行菩薩道,修菩薩行。

今天,非常希有難逢,淨空有緣應邀參與這一勝會。大家要我講幾句話,我以此勉勵我們與會所有的女士先生們,我們要同發大心,要以大愛來愛護社會,愛護一切眾生。將世間照顧老人,幫助老人這樁大事,全心全力去做好,這樣才不辜負雪梨九九年國際敬老節的用意了。淨空願與大家共同勉勵,共同努力做好這一樁好事。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