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弘法人才首重德行
2 弘法首重品德
3 講經祕訣與修行方法
4 觀機的重要
5 成就根本智--祖祖相傳的三個條件
6 如何培養講經人才(有影片)
7 學習講經怎麼入門(有影片)
8 原來是這樣學講經(有影片)
9 淨空老法師是怎樣學講經的(有影片)
10 要復興佛法,只能用祖師的老辦法(有影片)
11 世間第一功德事──弘護人才(有影片)
12 弘法人才修學的方法(有影片)
13 對不同學生的教學態度(有影片)
14 複講成就戒定慧三學(有影片)
15 講經教學首先要真正深入經教(有影片)
16 講經說法不能離開古大德的註解(有影片)
17 學講經的好榜樣(有影片)
18 沒有被人問倒過(有影片)
19 學講經難不難?(有影片)
20 一個月學會講一部經(有影片)
21 沒有開悟,不敢講經,怎麼辦(有影片)
22 講經難,老師教我們至誠感通(有影片)
23 學習講經的原理原則(有影片)
24 學講經基本的條件(有影片)
25 初學講經一定要迴避甚深的理論(有影片)
26 我的教學方法(有影片)
27 學講經的方法(有影片)
28 如何培訓講經人才?(有影片)
29 講經是修福慧最殊勝的方法(有影片)
30 如何培養講經法師(有影片)
31 學經教的人要懂得結緣(有影片)
32 講經說法必須要具備的條件(有影片)
33 擔任講經教學的三條件(有影片)
34 學講經,最怕的是名聞利養(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弘法人才首重德行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990329早餐)

達拉斯召開「美國淨宗護法會議」,有意邀請中國法師到美國各地講經弘法,這是很好的構想,也是真正的好事。現代弘法人才非常缺乏,人才的培養需要精心照顧,長時間才能培育成就。而人才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德行,若沒有德行只有才華,不但不能成事,而且造業,於自、於他、於教都沒有好處。人才的培養不難,德行的培養就難了,現代社會與古代不同,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誘惑,比古代增長百倍、千倍都不止。古人在那種環境之下,很少的誘惑,他都會很謹慎的去防範,唯恐退轉。生在現代社會,若避免不了物欲的誘惑,必定退墮,必定造業,那就是古人常講:「袈裟之下失人身」,是非常可憐可悲之事。

品德的修養,在現今社會要靠自己。過去,父母、老師能幫忙,可以做增上緣。現代社會提倡民主、自由、開放,兒女不聽父母教誨,學生不接受老師勸告,所以在這種環境之下,不靠自己就一無所成。靠自己就是自己要覺悟,「三皈」要念念不忘,「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念念與覺正淨相應,念念離迷邪染,這才有救。這是諸位同學們要深深警惕的。

「德行」的含義,「行」是行為,包括思想、見解、言語,以及身體的造作,通稱為「三業行為」。「德」是性德,自性本具的德能。與性德相應,這種行為稱作「德行」。何謂性德?「一念自性」是性德,《彌陀經》上講的「一心不亂」是性德;由此可知,「一」是多麼重要!古大德曾說:「識得一,萬事畢。」「一」就是真心、自性、真如。一不是數量,落在數量上不是性德。

實際上,自性、性德是無法以言語表達的,我在講經時曾經介紹「四不可說」,這是天台家的說法,這種說法是根據《大涅槃經》裡的「六種不可說」。不可說就是不可思議,不得已用「一」來表示。一念、一心,就是自己的真心、本性,就是有情眾生的佛性,一切眾生的法性。二念就變質了,二念是無明,三念就是阿賴耶。所以說與一念相應,純真無妄,這種思想、見解、行為,稱作「德行」。這是法身大士的德行,我們可望而不可及。

在我們初學之人,德行的標準降到最低,就是「淨業三福」。思想、見解、言行與三福相應,這種行為稱為「德行」。三福,第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慈心不殺是五戒。與孝親、尊師、受持五戒十善相應,這種行就是德行。第二:「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十一句是我們現在修學德行的標準。若不以此為基礎,修學任何法門都不能成就,念佛也不能往生。佛在三福後面總結,此三條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淨業正因」,修學有無結果、成就,關鍵在此地。換句話說,一切大小乘經千言萬語,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無非是這三條的詮釋,為我們詳加解釋而已。

學講經的方法、技術不難,一個月的時間足矣;根性鈍一點之人,三個月也足夠。我們培訓班在講經技術方面收到效果,德行方面一定要靠同學們自覺,自己認真努力,要發心作師作範,「學為人師,行為世範」。要發此大心,立如是大志,我們這一生才能度自己,才能幫助別人。

要邀請法師到國外弘法利生,德行為第一考量,其次才是學術,這對我們才有真正利益。在此地一起共修的同學,為了將來到世界各地弘法利生,一定要砥礪自己的品德,如理如法的修學,不辜負海內外許多護法大德們的期望,成就自利利他的功德,這一點非常重要。所以要邀請法師,只要他的思想、言語、行為能與三福相應,就可以禮請,要特別著重這一點。

我希望達拉斯佛七、佛學講座是每個月舉行一次,不能中斷。怕我們的體力、精神比不上古人,不能像古人那樣精進,所以我們舉辦一星期,休息一星期。一個月當中有一次佛七、一次佛學講座,這才像個道場。

若不願意幫助一切社會大眾,自己要做個老修行,這是小乘人,利益眾生的意願不強,只希望自己成就,也行!那必須找一個深山建小茅篷,自己修行。這是大乘心與小乘心不同之處,但是都值得讚歎。大乘菩薩能夠捨己為人,犧牲自己,成就別人。大慈菩薩讚歎,你這一生當中真正幫助兩個人往生成佛,就比自己修行精進。因為世出世間最殊勝、最大的福報,是幫助人作佛。一尊佛成佛之後度的許多眾生,與你有關係,是你幫助他成佛的,等於說都是你度的。你能幫助十幾個人往生,你的福報就無量無邊,你決定得生淨土。只要你臨命終時,心不顛倒,神志清楚,念佛的功夫差一點也不要緊,這些人也會同阿彌陀佛一起來接引你。因為他們知恩報恩,想到自己能到極樂世界,是你的幫助,不會忘記恩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要曉得。

所以發大乘心,發大乘願,修大乘行,一切諸佛菩薩無不讚歎。《楞嚴經》上,釋迦牟尼佛責備小乘、呵斥小乘,一定要懂這個意思。大乘心可貴,即刻得到一切諸佛的護念,龍天善神的擁護;而小乘得感應不容易,這是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的。尤其在《法華經》上,佛明白開示,末法時期,大乘契機,小乘不契機。我們現在深深體會到。古代社會是封閉、保守的,所以小乘契機;現在社會是自由、開放的,此時宣傳保守的修學法,一般人很難接受,所以大乘契機。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