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弘法人才首重德行
2 弘法首重品德
3 講經祕訣與修行方法
4 觀機的重要
5 成就根本智--祖祖相傳的三個條件
6 如何培養講經人才(有影片)
7 學習講經怎麼入門(有影片)
8 原來是這樣學講經(有影片)
9 淨空老法師是怎樣學講經的(有影片)
10 要復興佛法,只能用祖師的老辦法(有影片)
11 世間第一功德事──弘護人才(有影片)
12 弘法人才修學的方法(有影片)
13 對不同學生的教學態度(有影片)
14 複講成就戒定慧三學(有影片)
15 講經教學首先要真正深入經教(有影片)
16 講經說法不能離開古大德的註解(有影片)
17 學講經的好榜樣(有影片)
18 沒有被人問倒過(有影片)
19 學講經難不難?(有影片)
20 一個月學會講一部經(有影片)
21 沒有開悟,不敢講經,怎麼辦(有影片)
22 講經難,老師教我們至誠感通(有影片)
23 學習講經的原理原則(有影片)
24 學講經基本的條件(有影片)
25 初學講經一定要迴避甚深的理論(有影片)
26 我的教學方法(有影片)
27 學講經的方法(有影片)
28 如何培訓講經人才?(有影片)
29 講經是修福慧最殊勝的方法(有影片)
30 如何培養講經法師(有影片)
31 學經教的人要懂得結緣(有影片)
32 講經說法必須要具備的條件(有影片)
33 擔任講經教學的三條件(有影片)
34 學講經,最怕的是名聞利養(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講經是修福慧最殊勝的方法(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李老師慈悲心很重,看到同學短命,真的是有短命相,看到你的相,知道你壽命不長、福報不大,都勸你發心講經,他說講經是修福慧最殊勝的方法。我在台中不想出來講經,這個東西太難了。老師一定要我學。他辦了個經學班教講經,二十多個學生。他說你不想學,你可以去參觀、去看看。帶我去看看。他在那裡上課,我坐在最後一排,旁聽。

這一堂課聽完之後,我跟老師說,好像不難,我可以參加了。為什麼?看到那個裡面的學生,年歲最大的六十歲,我們那個時候才三十一歲;而且小學畢業,六十歲小學畢業都敢在那裡學講經,那我們年齡少她一半,學歷還稍微比她高一點,那不很慚愧嗎?所以看到林看治老居士,我們的心發起來了,我就跟老師說,可以,我來學。看不到這些樣子,我們不敢發心。

我在台中求學,學講經,進度很快,平均一個月學會一部經,這一部經我就能講。一個月一部,在台中住十五個月,學了十三部經。我一出家,教佛學院。教佛學院一個學期教一部經,佛學院三年畢業,我只用了六種,還有七種沒有排上。所以我對佛學院就有意見,佛學院學不到東西。我在李老師會下,一個月可以學一部;到佛學院來,三年一部都學不會,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以後我不再教佛學院了,我說教佛學院對不起學生。

學東西一定要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李老師用私塾教學方法,你只能學一樣,不能學兩樣,這一樣學會了,才可以學第二樣。什麼叫會?你學了之後,上台對大眾講一遍,這叫學會。學的東西沒有上台講過不算,一定要對大眾講一遍。學習當中的時候是對同學講一遍,這第一遍,接受同學的批評,接受同學的建議,再修改自己的講稿。這第二遍是給大眾,對外,對聽眾講一遍。這個方法教學。所以學的人全部精神貫注,怕下不了台。好在學的人只跟老師學一部經,這一部經要用一個月到一個半月的時間,很辛苦,晚上睡不著覺,吃飯不知道什麼味道,全心全意都在經教上。

老師教,對同學一個人只教一部經,下個月換另外兩個人。這一部經上台去講,一般是五次到七次;換句話說,五個星期到七個星期就畢業了,你就輕鬆了。第二批上台,第二批畢業了,第三批上台。我進入這個班是最後進去的,排名排在最後,沒輪到我。但是每一個學生每一堂課都一定要到,要多聽,一定要到。

所以我旁聽,我年輕,記憶力很好,我在旁邊全聽會了。所以我覺得這個不難,我在那裡聽了十五個月,學會十三部經。雖然沒有在台中表演,我進了佛學院,上了講台,那就我表演出來了。表演,大家很滿意,老和尚也滿意,同學們也滿意。除了在佛學院教書之外,我就開始在台灣到處講經,哪個地方請就到哪裡去,大概時間不超過一個星期,講完了就走。哪裡有請哪裡去,法緣很殊勝。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四六集)2013/4/1 檔名:02-040-0246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