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談「華嚴簡史」和「淨宗典籍」
2 五經一論
3 好書分享(有影片)
4 復興中華文化救世界-《國學治要》
5 哪本書是全民要讀的(有影片)
6 學文言文,用《文鈔》也是個很好的選擇(有影片)
7 末法時期的依靠(有影片)
8 救世經典——《群書治要》(有影片)
9 《無量壽經》流通因緣(有影片)
10 齊家治國的寶典(有影片)
11 《宗鏡錄》是《大藏經》的精華(有影片)
12 中國《群書治要》能救全世界(有影片)
13 《無量壽經》是真中之真(有影片)
14 《無量壽經》是我們到極樂世界的通行證(有影片)
15 《無量壽經》圓滿的版本得之不易(有影片)
16 《群書治要》可以救世!(有影片)
17 大力提倡紮根教育(有影片)
18 學文言文找什麼本子背誦?(有影片)
19 家中供養這部《無量壽經》可幫你家消災免難(有影片)
20 學文言文背什麼?(有影片)
21 為什麼夏蓮居老居士要會集這部經?(有影片)
22 《了凡四訓》是一部好書(有影片)
23 二十一世紀是中國《群書治要》的世紀(有影片)
24 淨宗有哪些經典?(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無量壽經》圓滿的版本得之不易(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善知識不容易,夏蓮居老居士會集這個本子,多少人毀謗他,黃念老居士這個註解,多少人批評他,我們要是受這些人的影響,這個本子一定拋棄掉了。找什麼本子?找自古以來世代相傳的康僧鎧的原譯本,魏譯的。康僧鎧是三國時代的人,他住在魏國,那時候三國魏、蜀、吳,所以這個譯本前面冠上「魏.康僧鎧」。

他是外國人,這個國家在西域,不大,康居,歷史上的康居。他們也沒有姓,就用國作姓,康,僧鎧。那時候,像中國唐朝玄奘大師到西域、到印度,上面加個唐,唐玄奘,冠上他的國籍。這個本子在五種原譯本裡頭翻得好,內容也豐富,文字還不太生澀,讀的人很多。

日本人,我們相信是跟善導大師學的,日本淨土宗的祖師,善導大師的學生,全都是依康僧鎧的本子。所以在日本,《無量壽經》的註解有二十多種,中國只有兩種,幾乎全是康僧鎧的本子,註解。

但是這個本子之外還有四種本子,裡面各有很重要的經文,康僧鎧這個本子上沒有。《無量壽經》是世尊當年在世多次宣講,每次講的大同小異,因此這才有會集的必要。王龍舒居士,宋朝人,帶頭,他第一個做會集本。王龍舒居士念佛,往生的時候是站著走的,預知時至,站著往生。

可以給他做證明,他這個會集沒做錯,如果做錯,不能有這麼好的瑞相,也是給人做證明。這個會集本入藏,《大藏經》裡面收進去了。入藏等於當時那一代高僧大德肯定這個本子有價值,可以流傳後世。雖然有瑕疵,瑕疵很明顯,大家能看得出來。

第二次會集是咸豐年間。咸豐做皇帝,慈禧是妃子出身。以後他死了,兒子很小,叫同治,慈禧太后帶著他的兒子共同治國,所以叫同治,年號叫同治,是這麼回事情。以後她就掌權了,兒子很小就死了,她就變成太后。找了個光緒,侄子輩,跟她兒子同輩分的,為什麼?她可以執政,完全是私心,慈禧是真正的皇帝。魏默深的本子比王龍舒的好,但是流通量很小,也沒有入藏,讀的人不多。

第三次是民國年間,夏蓮居老居士發心做第三次的會集。他開始會集的那一年我才六歲,十年圓滿,十年那時候我十六歲,正是中日戰爭的時候。山東那個地區被日本人佔領,這些人到處逃難,所以會集也真不是容易事情。這個本子流通量很少,沒有人印它。

到我們發現這個本子,展卷來讀誦,無量歡喜,文字簡潔、通暢,會得真好。而且都是原文,沒有改動經本上原來的字,把五種原譯本裡面內容全部收在這個本子裡頭,沒有遺漏;相同的部分刪掉,有不相同的地方統收進來。這個本子好!確確實實稱得上是《無量壽經》圓滿的版本,釋迦牟尼佛多次所說的,沒有一句遺漏掉。

黃念老的註解是集註,集大乘經論的精華、祖師大德的註疏一共一百九十三種。這麼多的資料,講到這部經的經文字字句句,蒐集這麼多資料,提供給我們做參考,這個功德太大了!世尊末法九千年,全憑這部經、這個註解得度,我們要認識。怎麼認識?

古人所說,「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我們把這個經書,會集本讀一千遍,把這個註解讀一千遍,你就完全明白了。這部經明白了,你再展開所有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你全都貫通了。一經通,一切經通;一個法門成就,門門都成就了。所以佛在這裡慈悲勸我們,應該精進勤修,努力自為,求生淨土,徹證本心,圓滿佛智。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三一集)2012/7/16 檔名:02-037-0431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