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談「華嚴簡史」和「淨宗典籍」
2 五經一論
3 好書分享(有影片)
4 復興中華文化救世界-《國學治要》
5 哪本書是全民要讀的(有影片)
6 學文言文,用《文鈔》也是個很好的選擇(有影片)
7 末法時期的依靠(有影片)
8 救世經典——《群書治要》(有影片)
9 《無量壽經》流通因緣(有影片)
10 齊家治國的寶典(有影片)
11 《宗鏡錄》是《大藏經》的精華(有影片)
12 中國《群書治要》能救全世界(有影片)
13 《無量壽經》是真中之真(有影片)
14 《無量壽經》是我們到極樂世界的通行證(有影片)
15 《無量壽經》圓滿的版本得之不易(有影片)
16 《群書治要》可以救世!(有影片)
17 大力提倡紮根教育(有影片)
18 學文言文找什麼本子背誦?(有影片)
19 家中供養這部《無量壽經》可幫你家消災免難(有影片)
20 學文言文背什麼?(有影片)
21 為什麼夏蓮居老居士要會集這部經?(有影片)
22 《了凡四訓》是一部好書(有影片)
23 二十一世紀是中國《群書治要》的世紀(有影片)
24 淨宗有哪些經典?(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群書治要》可以救世!(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我們今天看現在社會,富有的人不少,貧窮的人很多。現在出家人接受信徒的供養,要懂得怎麼去運用,幫助那些需要的人,應該把它放在第一位。現在社會需要幫助的人太多了,幾乎每一個人都需要。有生活在貧苦的邊緣上,他需要物資的供養;有一些他物質生活不缺乏,精神生活缺乏,他需要精神上的幫助,特別需要古聖先賢教誨的幫助,幫助他開悟,幫助他增長智慧,這樣需求的人很多很多。

關於這方面,現在最好的禮物是中國傳統文化,是唐太宗的《群書治要》,現在我們把它翻成了英語。聯合國提倡的六種語言,在這個世界上使用的人最多,六種語言。這六種裡面,有華語(中國語言)、英語、西班牙語、法國語言、俄羅斯的語言、阿拉伯語,聯合國定為標準國際語言。至少我們傳統文化重要的部分要把它翻出來,幫助那些需要的人。

我相信需要這些精神糧食的人數會比需要物質糧食的人更多,我們能全心全力在這上面,大力的去流通、去介紹、去推廣,好事情!佛法講這是法供養。《金剛經》上很多比喻,大千世界七寶供養,比不上大乘經四句偈為人演說的功德大。我們相信佛不妄語,佛勉勵我們要真幹。

在現前,這是迫切要做的工作,尤其《群書治要》,書印出來了,第一種的英譯本出來了,誰去講?什麼人來講?這是這個世紀唯一的一樁大事業,我們要認識它,認識之後要認真努力,全心全力去落實。落實的方法在人,這些東西學校裡學不到的,完全靠個人。

真正發這個大心,為救度一切苦難眾生,十年專攻一部經論,十年之後,你就是專家學者,你就能教化一切眾生。得真幹,真正去吃十年苦,這個十年沒人知道你,你千錘百鍊,十年之後,一鳴驚人。所學,當前社會非常迫切需要的這種學問,我們的理念是來救世。

《群書治要》裡頭所選的六十五種古籍,唐朝時候的人認為這些東西最重要。今天,亂世,動亂遠遠超過歷史上任何一個時代。治亂世用什麼方法?要用最簡單、最明確,對症下藥。所以我們想出,在《群書治要》裡頭再選擇精華,編成《群書治要360》,針對現前社會迫切需要的這些教誨,真實智慧。

我送給一些國家領導人,沒有不稱讚這部書是智慧之書,都有同樣的感覺,這部書相見恨晚,為什麼十年前沒有看到,到這個時候發現了!我們一發現,真的,爭取時間,立刻交給世界書局印一萬套。現在這個書印的人很多,我相信流通的量非常廣,各地方都在印,這是好事。

這個書沒有版權,雖然是世界書局重刊,世界書局的老闆非常難得,有愛心,這個書沒有版權,歡迎翻印。從事文化事業的人,以文化救社會、救國家,不以這個做為牟利,貪圖自己的享受,這是菩薩上人,這不是凡夫。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五八集)2012/8/9 檔名:02-037-0458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