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學會 師承 師長 道友 理念 法語 
您的位置>首頁> 淨空法師>佛觀>2017/12/14通告

認識淨空老法師

 

2017/12/14通告

  近來有一眾居士,自稱是淨空老法師弟子、得到老法師讚歎,經老法師蓋章印證、指導流程;並以此為由,進行超度等法事,餌名釣祿、收斂不義之財。更假借弘揚佛法、傳統文化之名,在全國範圍內四處募款化緣,破壞正法形象、損害老法師名譽。

  眾所周知,老法師一生經歷眾多苦難艱辛,從未伸手向人要過一分錢,更不曾委託任何人代為募款化緣;因此,絕無可能晚年再去接觸此等事宜!希望大眾明辨真偽,不受欺騙。

  如何理智地判斷老法師讚歎過的人?老法師二ま一六年就曾有明示——

  「一定要細心觀察,有不少在講經,把錄像帶寄給我看;我看了很歡喜,有時候也讚歎幾句,這是正常的現象。以後有人告訴我,他所行的、所表現在外面的,跟他講的不一樣。這就是他沒有能夠得其中,不是偏了就是邪了。所以諸位要觀察到偏邪,然後就可以選擇:他講經可以聽,他的行為不可以取。

  別人講的,拿著我的名義,也不要完全相信,因為你會上當,你會受騙。我所讚歎的,大家都要打個問號在那裡,是不是真的?你可以細心去觀察,觀察覺得他沒有遵守三皈和淨業三福,我們就不要再聽他的了。發現他講的跟他所做的不一樣,你用什麼心態來對待?真正學佛的人,不再讚歎。你仔細聽,沒有人繼續再讚歎他。」

  佛教中有一則公案。提婆達多初出家時,修學非常精進,得到了當時出家在家人的崇仰。《五分律·三》記載,佛陀座下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曾讚歎提婆達多,說他「大神通!大威力!」然而,後來提婆達多初現向釋尊「索眾」、「生恨」的罪行時,出家在家眾便已停止了對其讚歎仰慕的行為。提婆達多最終因為破僧、叛教,成為惡名昭彰的人物。

  由此公案可知,得一時讚許和長期肯定認可,是截然不同的。如果老法師已經停止讚許,大眾就要引起警覺了;如果其人還不斷利用老法師以往的讚歎作為宣傳工具,以博取大眾信任、獲得名聞利養,那就是極大的問題了!

  末法時期,能夠經受住修行的考驗、時代的考驗,正己化人、在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中處處落實聖賢教誨的人,才是真修行人。普願大眾,常常薰習經教、時時執持名號,樹立正信正知正見,遠離迷信邪知邪見。依法不依人、漸具正法眼,隨緣盡力,護持正法。敦倫盡分、閑邪存誠、淨念相繼、老實念佛、往生成佛為第一要務,其他一切皆是夢幻泡影,絲毫不足以放在心上;心上只留一句阿彌陀佛!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謹識
二ま一七年十二月十四日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