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學院簡介
  學院簡介

  「淨宗學院」的課程是以「淨業三福」為基礎,要用兩年的時間來學習。
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如何落實?我們採取儒家的《弟子規》。《弟子規》的內容,就是在家做一個孝順的兒女,在學校做一個好學生,真正將這兩句話落實在生活當中。「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則落實在《十善業道經》,一定要認真努力學習。

  第二福、「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在家同學至少要學習《五戒相經箋要》和三皈傳授。三皈傳授有錄相帶,也有文字教材。出家的同學一定要學《沙彌律儀要略》,最低的水平是沙彌十戒、二十四門威儀。「具足眾戒」,就是十條戒圓圓滿滿。「不犯威儀」,是二十四門威儀落實在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中。

  第三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落實在《地藏菩薩本願經》。「地」是心地,「藏」是心地的寶藏。這一條就是《地藏經》的宗旨,我們要從學習《地藏經》來開發心地寶藏。這是前兩年的基礎課程。

  佛言:「淨業三福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這句話說得多重!多麼重要!三世是過去、現在、未來,我們從凡夫修行作菩薩,將來成佛,真正根本的因就是這三條。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皆以此三條為基礎。若無此基礎,就不能成就;猶如蓋房打地基一樣,無論蓋什麼房子,地基一定要堅固,有了堅固的基礎,才能學法門。

  淨土法門所依的經典是「五經一論」:《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普賢菩薩行願品》、《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和《往生論》。《無量壽經》是淨宗的概論,《觀無量壽佛經》是《無量壽經》的補充;補充的內容有理論與方法兩方面,即更詳細更深入的為我們解釋。《阿彌陀經》的經文不長,釋迦牟尼佛在經中苦口婆心,一而三、三而四的勸導我們修學淨土法門,最後還舉出六方諸佛讚歎(玄奘大師的譯本是十方佛讚歎,《無量壽經》也是講十方佛讚歎)。因此,不僅是釋迦牟尼佛勸我們求生淨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都像釋迦牟尼佛那樣懇切的勸導我們,真不容易!這是淨宗三經。如果在一般講經附帶介紹淨土的,在《大藏經》裡至少有一百多種。
  清朝咸豐年間,魏默深居士將《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附在三經之後,即《四十華嚴》最後一卷,稱為「淨土四經」。他這個做法非常正確,因為《無量壽經》一展開,第一句就是「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這才曉得淨土法門與普賢菩薩的關係非常密切。西方極樂世界諸善上人修什麼法門?統統是修「普賢大士之德」。

  乾隆年間,彭紹升是一位通宗通教的大居士,他說:「《無量壽經》即是中本《華嚴》,《阿彌陀經》是小本《華嚴》」。他把《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與《華嚴經》看成完全平等,只有內容說多、說少不同而已,《無量壽經》是略說,《大方廣佛華嚴經》是廣說、是細說。

  我這次在日本,有一位日本法師問我:「法師,你一生學淨土,為什麼講《華嚴經》?」我就告訴他:「《華嚴經》是大本《無量壽經》。」他聽了點頭說:「我聽人家有這種講法。」所以,將《普賢菩薩行願品》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附在三經之後很圓滿,也很有必要。

  到民國初年,印光大師將《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又附在淨土四經後面,成了「淨土五經」。我看到印光大師這個做法,我有了悟處。

  往年我在台中跟李炳南老居士學經教,《楞嚴經》是我主修的一門課程,我自己也講了好幾遍。印祖這個做法提醒了我,所以我對《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特別用心觀察,真的被我看出門道了。在過去我沒有留意到,總感覺「二十五圓通章」中,觀世音菩薩第一,這是特別法門。而疏忽了「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不曉得這也是特別法門,也是第一。

  二十五圓通排列是有順序的,依照順序排列是普通法門,不依次第排列是特別法門,所以「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很容易看出來。它排列的方法是六根、六塵、六識、七大,加起來總共是二十五。六根的第一位是眼根,第二位是耳根,接著是鼻、舌、身。「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屬於根大,如果按正常排列,他應該排在第二位,但是他排在最後,這太顯著了,一下就看出他與眾不同。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屬於見大,七大是「地、水、火、風、空、見、識」,要是按照順序來排,他應該排在第二十四位。最後一個是「識」,識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在最後,他在彌勒菩薩之前。但是實際在經典上看,他是排在彌勒菩薩後面,這個對調的幅度太小,粗心大意的人不容易發現。所以,我看到二十五圓通章有兩個特別法門,不是一個。

  既是兩個特別法門,為什麼「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不放在第二十五,而放在二十四,而把「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放在最後?這個問題文殊菩薩在「揀選圓通」時為我們解答了,即「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因為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跟娑婆世界眾生非常相應,也就是娑婆世界眾生耳根最利,聽得最清楚。觀世音菩薩善用耳根,娑婆世界的眾生也善用耳根,所以將最契娑婆世界眾生根機的放在最後面。何以又將大勢至菩薩也列入特別法門,擺在第二十四位?大勢至菩薩的念佛方法,能契虛空法界一切眾生之機。既然契虛空法界一切眾生之機,當然包括我們。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有二百四十四個字,我發覺這一章經文是淨土宗的心經,功德之殊勝決不在《般若心經》之下。《般若心經》是《大般若經》的心經,精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是淨土宗五經一論的精華,不要看它字少,境界實實在在不可思議,它可以說是一大藏教的心經。

  《往生論》是天親菩薩自己修學的心得報告,非常值得我們參考,天親菩薩也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宗修學依據的經論,到此地可以說是大圓滿,不必再附帶其他的了。

  顧名思議,淨宗學院是培訓淨宗修學弘法人才,所以我們有兩年「淨業三福」的基礎教育,後有三年正科教育,學習「五經一論」,淨土宗所依據的經論統統都要學習。再有四年的時間,在五經一論裡專攻一門。九年下來,你可以學習淨宗,弘揚淨宗,也可擔任淨宗的教學,沒有這麼長的時間是辦不到的。我把時間已經縮到最短,不能比這個更短,更短決定不能成就。九年不下山,沒有寒暑假、沒有過年,沒有這種恆心、毅力,你怎麼能學得成功!

  這一次我們在日本比叡山參學,聽說從前日本的祖師大德,在山上修學,期限最少是十六年,十年基礎教育,六年專科教育。修成之後下山,在各地建道場成為一個宗派,這是宗派的創始人。這與我辦「淨宗學院」的想法吻合,他們是十六年,我現在要求九年。真正想在這一生成就的人,這不能不留意。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建站日:1995.12.1 / 更新日: 03/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