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體悟到,每一個宗教所講的創造宇宙的神,雖然名相種類繁多,但實際上,宇宙只有一個真神(佛教稱為心性、法性、實相等)。這個真神有圓滿的智慧、福德和神通,對眾生的苦難,應以什麼身相得度,就現什麼樣的身相救拔。在佛教堨亄{的是佛、菩薩,在基督教示現的是上帝和耶穌,在伊斯蘭教示現的是真主和穆罕默德等等。各個宗教的神聖m是宇宙唯一真神的化身。真神不同的化身是為善巧方便教化,適應不同的種族、地區、文化以及不同根性的眾生,故有不同的外在形式,不同的藝術教學方法。原來,我們是同出一源!原來,我們同是一體!因此我們完全有理由放下一切偏見、誤會、對立和衝突而手挽手、心連心地真誠合作互助,帶給人類以和平幸福。這是我們學習和接受愛的宗教教育的最基本理念。
淨空老法師

l realise that, even though each religion believes its God to be the creator of the universe and calls God by different name, there is only one true God in the universe. In Buddhism we call God our mind-nature, Dharma-nature, Absolute Reality and so on.This true God has perfect wisdom, virtues and omnipotence. God can manifest in whatever form necessary to help the living beings release from pain and suffering. In Buddhism, God manifested as Buddhas and through Bodhisattvas. In Christianity, God manifested as Jesus Christ. In lslam, God manifested as Allah and through the Prophet Mohammed and so on. Though known by many names, there is only one true God of this universe. The reason for God's different names and manifestations is to make it easier to educate the living beings of different races, countries and cultures. Their root natures are different. Thus there are different religious formalities as well as teaching methods, As it turns out, the multitudes of faiths originate from the same source! We are of the same living entity!
Venerable Master Chin Kung

 

 

建立宗教文化聖城之思考 (共一集)淨空老法師主講 2012/5/23  泰國曼谷  檔名:21-669-0001

  諸位大德,諸位嘉賓,諸位朋友們,大家早晨好。我很感謝大會給我這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我講演的、有準備的都印出來了,大家都拿到了。我這一個半鐘點跟大家閒話家常,有很多問題諸位都想知道的。我簡單的跟諸位報告,我是怎麼去信仰宗教的?怎麼樣學了佛的?我想很多人都想知道。

  我年輕的時候喜歡讀書,對於宗教跟一般年輕人一樣,認為它是迷信,始終沒有意願去接觸它,所以對它真的是一無所知。二十歲的時候對哲學產生很濃的興趣,跟一位哲學家,在台灣的方東美先生,這也是世界上著名的一位大德,我跟他學哲學。實際上,我跟他並不認識,只是慕名,他的名氣很大,我給他寫一封信,寫了一篇文章寄給他看。一個星期之後他回我一封信,約我到他家裡見面,我就到他家裡去拜訪他。他問我的學歷,我說我初中畢業,高中只念了半年,抗戰期間,戰亂的時候,三年沒讀書,沒有學校。但是我讀書沒中斷,喜歡讀書。他問我,看了我半天問我,我有沒有欺騙他?我說我不敢欺騙老師,句句是實話。他告訴我,他說你寫的信、寫的文章,我們台灣大學的學生寫不出來,他有這點懷疑。我就告訴他,雖然失學三年,可是書本沒中斷,愛好讀書,對哲學很有興趣,但是沒有深入的接觸,看的書也不多,跟真正研究哲學的這些人也很少接觸到。

  於是他告訴我,他說現在的學校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你要到學校去聽課,你會大失所望。我聽老師這個話是完全拒絕了,我們沉默了有五、六分鐘,最後他告訴我,這樣子好了,你每個星期天到我家裡來,我給你上兩個鐘點課。我哲學是這麼樣跟他學的。學生只有一個,老師一個,在他家裡小客廳小圓桌面對面上課,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從西方哲學開始,從康德開始,講到中國,講到印度,最後講到佛經,叫佛經哲學。我非常驚訝,我說佛教是宗教、是迷信,而且一般的宗教,高級宗教只有一個真神,佛教拜得太多了,多神教、泛神教,多神跟泛神在宗教裡屬於低級宗教,它怎麼會有哲學?老師告訴我,他說你年輕,你不知道,那個時候我二十六歲。他告訴我,他說「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是在這堂課,就是這個單元,把我從前那些觀念洗刷乾淨了,接受老師的教誨,知道這裡頭有大學問。

  老師告訴我,他說你要好好的學佛經哲學,佛經不在寺廟。我就奇怪,為什麼不在寺廟?他說從前出家人,大概是兩百年前的出家人有道德、有智慧、有學問,真的是帝王師;最近這兩百年的出家人不研究經典了,只是誦經、念經,念的什麼意思自己不知道,所以佛教不在寺廟。我說在哪裡?在經典。所以他告訴我,你要從經典當中,你才能夠學到佛的智慧、佛的哲學,告訴我這麼一條路子。這句話非常重要,如果他不跟我說,我到寺廟去訪問,一看到不是那麼回事情,我覺得老師不就騙我了嗎?結果老師很高明,預先把這個話講清楚,要我到經典去找,不要去問這些出家人。所以我就明白了,我到寺廟去的目的是找經看。因為那個時候六十一年前,市面上買不到經書,只有寺廟裡面才有藏經,所以要看佛經一定要進寺廟。《大藏經》是借不出來的,普通有結緣的小冊子,這些借不出來的,只有利用空閒的時間去抄經,我那個時候還抄了十幾部。契入經藏之後,果然經典裡面有真正的好東西,愈深入愈欲罷不能,所以改變了我整個的人生。

  也是在同一年,同一年的下半年,我認識一位喇嘛,藏傳的佛教,章嘉大師。這個人身分地位很高。我沒有跟他學密,但是密宗的常識我很豐富。我跟這個老人三年,他很愛護我,像方老師一樣,每個星期給我一個小時到二個小時的時間,每個星期我可以跟他見面,跟他三年,他圓寂了。我佛學的基礎是他那邊奠定的,他叫我出家、勸我出家,你別去做官。我說為什麼?他說你做官是個清官、是個好官,你底下的人貪贓枉法、做不如法的事情,你怎麼辦?我想了想很有道理,非常有道理,這個事情做不得。我說那怎麼辦?他叫我出家,叫我學釋迦牟尼佛。我真正開始學佛是從他那裡開始,從方東美先生那裡認識佛教,佛教不是一個普通的宗教,是一個高度智慧的宗教。唯有智慧能解決一切問題,知識不行,知識有侷限性,而且有後遺症。

  這是到我晚年,十年前我在澳洲,承蒙昆士蘭大學的校長,跟格里菲斯大學的校長,兩位校長推薦我,要找我,要求我代表學校、代表澳洲,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我前後參加了十幾次。第一次參加,代表學校參加,那個時候學校有一、二位教授,我們一起來參加就在曼谷,大學裡面召開的。因為頭一次我不敢講話,我細心的觀察,我了解一些狀況。第二次在日本,日本岡山,我大會當中就說話了。從第三次之後大概都是主題發言,把我們中國五千年傳統的文化,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就是今天講的世界和諧,這些智慧、理念、方法、經驗、效果,介紹給與會的朋友們,大家聽了都很歡喜。可是散會之後,有朋友來告訴我,他說法師,你講得很好,這是理想,這個做不到。這個給我很大的壓力,為什麼?人的信心失掉了,這是今天世界最大的一個危機,喪失了信心,對古聖先賢沒有信心。實在講,細心去觀察,對自己沒有信心。一個家庭,父子沒有信心,夫婦沒有信心,他對誰還有信心?

  研究科學可以存疑,也可以懷疑,研究聖賢的學問不能懷疑,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一分誠敬你得一分的契入,十分誠敬你能夠契入十分,萬分誠敬,那你就成神、成佛了,所以完全從真誠恭敬裡面才能得到。於是我就想起來,當年老師不要我到學校去旁聽,單獨星期天給我兩個小時上課,為的是什麼?我明白了,大概是我對老師的尊敬心感動他,我在那邊上課沒有繳一分錢的學費,老師非常認真教我。我就想到,如果我跟兩百年前的古人比,我被老師開除掉了,不及格。我對老師、對聖學的恭敬心大概只有三十分,一百分只有三十分。兩百年前那些古人的恭敬心至少是六、七十分,那我們怎麼能比得上?可是比現代,就是六十一年前的學生,大學的學生來講,大概大學學生對老師只有三分恭敬心,我有三十分,所以老師叫我到他家裡上課,就這麼個道理,我才想通了。

  所以,今天我們講復興中國傳統文化,復興宗教教育,難!難在哪裡?沒有誠敬心,這是最大的困難。我遇到許許多多宗教領袖、國家領導人,幾乎都會談到這個問題,因為這個問題,特別是世界每個人心裡面都在想著、都在尋求。我二00五年第一次跟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長老見面,他第一句話就問我,他說法師,你走過很多地方,也認識不少國家領導人,你看這個世界還會有和平嗎?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嚴肅,不是隨便開口的,這些國家領導人對這個問題都有懷疑。當時我就說了,我說如果你能把四樁事情辦好,世界就和諧了。他說哪四樁?我說第一個,國家與國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第二個政黨與政黨也要平等對待,和睦相處;第三個族群、第四個宗教,都能做到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個世界就太平了。他聽了之後表情很嚴肅,六、七分鐘都說不出話來。

  我接著說,我說確實是難,真難,非常棘手,但是從宗教下手,有辦法,畢竟這個世界信仰宗教的人數超過不信仰宗教的人數。現在這個世界民主國家很多,如果宗教能團結,宗教能起了作用,會影響政治、影響政黨,也影響族群,這個話馬哈迪長老聽懂了。宗教我有信心,因為我們在之前,在新加坡住了三年半,把新加坡的宗教團結成兄弟姊妹一家人,我們有這個信心,成功做出這個試驗。所以以後印尼、澳洲跟馬來西亞宗教統統都團結起來了,這非常好的一樁事情,對於國家,對於治安,對於族群當中的一些衝突,統統無形當中都化解了。所以我們一定要用好的方法。人,中國古人告訴我們,「人性本善」;佛教裡面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個跟中國古人的看法、想法完全相同。

  佛是什麼?我們得把他搞清楚。佛教是不是一個宗教?嚴格的來說,佛教不能算是個宗教,為什麼?宗教最重要的要有一個造物主,佛教沒有。佛是什麼意思?這從梵語音譯過來的,佛是覺悟的意思,也就是說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徹底明白,徹底覺悟,這個人稱之為佛陀。每個人都能覺悟,每個人都能夠達到這個境界,所以人人都可以成佛,這是跟一般宗教不一樣的。所以我們把它搞清楚、搞明白了,佛教是教育。佛陀、菩薩、阿羅漢是佛陀教育學位的名稱,最高的學位是佛陀,第二個學位是菩薩,相當於碩士,第三個學位阿羅漢,相當於學士。他們這個學校很奇怪,不一定要學很多東西,也就是他不重視知識。不重視常識,不重視知識,他重視智慧。知識跟智慧不一樣,如果人有智慧,知識他自然通了,他不要學的,自然就通了;知識不行,知識必須要學習,而且它有侷限性,它不能夠通一切法。

  佛法你怎麼通?佛教你放下。我們有些朋友,這幾天在一塊聊天,佛教我們放下起心動念、放下分別、放下執著。阿羅漢這個學位怎麼得來的?你能夠對於一切法,法是佛家用的代名詞,總代名詞,就是整個宇宙所有一切現象用這個字作代表,這叫做法,所以叫佛法。佛是覺悟,對所有一切法你都能通達明瞭,這行嗎?行。如果說學,那是學不了的,一個人的人生很有限,你就是學一百年,你也沒有辦法學完全。譬如今天大學一個科系四年畢業,十個科系就四十年,一百個科系就四百年,你得學四百年你才學到一百個科系,一百個科系之外你還是不懂,確實沒有辦法。但是佛教講智慧,行,智慧要一通,全通了。

  在印度,釋迦牟尼佛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他是三十歲,其實他學了十二年,代表知識分子,年輕非常好學,十九歲離家庭去求學,當時印度所有宗教學派他統統接觸到、都學過,後來在菩提樹下,畢缽羅樹下入定,在禪定當中覺悟了。禪定是什麼?禪定就是放下。真正能夠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叫徹底放下。徹底放下就達到最高的境界,就是佛陀。佛陀,那的確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他沒有學過,你去向他請教,你去問他,對答如流,給你解答問題絕對沒有後遺症,高!不能夠放下起心動念,能夠放下分別、放下執著,這是菩薩,這是第二個學位。分別也沒有辦法放下,只能夠放下執著,於一切法都不執著,這是阿羅漢。所以他著重的是在放下,不是在你學習多少,那個沒有關係。

  在中國唐朝,一千三百年前出現一個惠能,是個砍柴出身的,不認識字,沒念過書,悟性很高。悟性高什麼原因?心地清淨。所以我們今天最大的麻煩就是心不清淨,知道的東西太多、太雜了,把我們的清淨心堵死了。三月二十一號,美國夏威夷修.藍博士,他到香港來看我。這是世界上很著名的用意念治病,這些年來他治好了好幾千人。醫生不要用醫藥、不要打針,怎麼個治法?他要你的姓名,要你的出生年月日,你住在什麼地方,你是男的、是女的,就行了,其他都不要,病歷。他告訴我,治病基本的一個問題就是清淨心。他告訴我,病人必須把你的記憶放下,他叫清除掉。我們的記憶,不善的記憶清除掉,善的記憶也要清除掉,因為善跟不善都不是你真心裡頭的東西,你的真心是清淨心、平等心、覺悟的心,真心一定是清淨平等覺。而這個真心,佛承認每個人都有,所以佛是平等的。任何一個人,佛知道清淨心我們完全都一樣,現在為什麼會不一樣?我清淨,你不清淨,差別在此地。你能夠把不清淨的東西清除掉、排除掉,你清淨心恢復,你就跟他完全一樣,沒有兩樣,所以一點都不稀奇。

  佛眼睛看一切眾生都是佛陀,沒有一個不是。清淨心裡頭,清淨心的核心是什麼?核心就是愛。所以每個宗教都離不開這個愛,愛是所有宗教的中心點。宗教能不能團結?能,因為你有愛心,你沒有愛心就不能團結,你有愛心。這個也就是中國古人所講的本善,本善就是愛心,所以中國人重視教育。我曾經前幾年在澳洲,南昆大送我一個博士學位,校長請我吃飯,在座的有幾位教授,其中有一個是學校的教務長,他告訴我一樁事情,我以前沒有聽說過的。二戰之前,歐洲有一些學者研究世界四個古文明,三個都沒有了,為什麼中國還存在?這麼一個問題,研究應該有好幾個月,最後的結論大概是中國人重視家庭教育的緣故。他把這個事情告訴我,我完全肯定,我說這個結論一點都不錯。

  中國這個民族有文字到現在四千五百年,四千五百年前沒有文字,沒有文字不能說沒有文化,文化早於文字。像印度,印度婆羅門教有一萬三千年的歷史,所以我也常常想,中國傳統文化至少也有一萬三千年。從孔子的態度我們能看出來,孔子自己說,他一生「述而不作」,也就是說孔子一生沒有發明、沒有創造,他所學的、所修的、所教的,所傳留下來的,全是古聖先賢的東西,這不是他自己的東西,述而不作。「信而好古」,他對於古人充滿了信心,這是值得我們後人學習的,我們現在缺乏信心。所以對於古聖先賢要有信心,不能認為他們不懂科學,他們沒有知識,其實他比我們高明,高明太多了,我們望塵莫及。你看用他們的方法來治理國家、處理國際問題,能夠得到長治久安,太平盛世。我們今天自以為科學技術發達、自以為常識豐富,我們把世界搞得這麼亂、搞得這麼糟,這不能比!

  確實佛經裡面有高深的哲學、有高深的科學,我們沒法子理解。我們讀這些經文,佛說的,佛不會說假話,但是總有疑惑。學了六十多年,一些很高深的奧祕、宇宙的奧祕,我們還是沒有法子斷疑。信是信仰,但是裡頭有疑問。一直到近代,最近這三十年,量子力學家他們的研究報告,把這些問題全部化解了。第一個問題,物質究竟是什麼東西?這在佛經上講阿賴耶的三細相。這就是什麼?宇宙的根源,整個宇宙怎麼來的,在佛經裡面講是業相、轉相、境界相。現在科學家知道業相就是能量,轉相就是意念,念頭、意念,境界相就是物質。佛教傳到中國,盛唐的時代,這是中國佛教黃金時代。那時候高人倍出,真正達到明心見性,像釋迦牟尼佛的境界至少有十幾二十個人,真叫盛世。

  我們看到智者大師的報告,他教人怎麼修學,十乘觀法。第一條告訴人,在大乘教裡面把整個宇宙分為二個項目,一個是精神,一個是物質,也就是現在講的,現在科學也是這麼分,一個心理,一個物理。所以最近這三、四百年的科學偏重在物理,把心理疏忽掉了。你看在隋朝時候,中國人就講出了整個佛法分成兩分,心理跟物理。但是他後頭有,他說物,佛法裡面不叫物,叫色,色就代表物質,叫「色由心生」,後頭還有個總結,「全體是心」,這個今天科學還沒有做到。今天科學已經做到什麼?色由心生,被科學家發現了,就是什麼?物質是從意念變現出來。德國的普朗克,愛因斯坦的老師,他一生就研究物質到底是什麼?最後把這個真相拆穿了。在佛經上講物質,最小的物質稱為鄰虛塵,極微之微,到這個物質現象就不能再分了,再分就沒有了。鄰虛塵到底是什麼?誰見過?佛經上說的八地菩薩。我們哪有那種功夫?到八地你能夠見到它。可是今天這些量子力學家見到了,他們是用科學儀器,是有數學依據,用科學的儀器來觀察,發現了,真發現了。是佛經上所說的,它不能再分,再分就沒有了。

  這個最小的東西,科學的名詞中文翻譯叫微中子,微中子的體積多大?用電子,原子裡頭的電子,用電子做標準,一個電子它的體積等於一百億個微中子,也就是一百億個微中子糾纏在一起,體積像一個電子那麼大。科學家還得分,再分果然沒有了,物質現象不存在了,發現是什麼?是念頭,意念的波動現象。這就說明什麼?物質是從心理變出來的,證實了智者大師的話,色由心生。可是智者大師後頭還有個總結,全體是心,整個宇宙是心,就是念頭。所以佛在經上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跟科學所講的完全一致。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二、三十年之後佛教不屬於宗教,屬於高等科學、高等哲學,他跟你解釋整個宇宙的真相,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個現象發生是一個科學的大革命,現在叫前衛科學,還沒有被全體的科學家承認,應該二、三十年之後會承認。

  影響到什麼?影響的是我們可以改變身體,頭一個就是身體的健康長壽自己可以操作。老,老可以不衰,跟年輕人一樣,為什麼?物質是聽意念指揮的,所以只要我們念頭好,你的身體沒有一樣不好。身體有病,病從哪裡來的?病從不好的念頭,貪瞋痴慢疑這個東西來的。這個中國人懂得,中醫裡頭講,貪瞋痴慢疑應對我們內臟,五臟六腑它有應對點,你哪個毛病重,貪心重,那就是水大,你某個部位會生病,會帶著病毒。我不貪了,你帶著病毒的細胞自然就恢復正常,不需要用藥物,不需要用針炙。所以夏威夷修.藍博士,他就用這個方法。你這個道理我懂得,但是你確實把心裡面,頭一個是治自己,自己要有病你治不了別人,自己沒有病才能夠治別人,這是很高的一個原則。所以必須自己健康,充分把自己的愛心發揚出來,對待任何一個人,平等的愛、清淨的愛、無私的愛。這種愛裡頭沒有佔有、沒有控制、沒有支配,沒有這些念頭,這叫真愛。愛一切人,愛樹木花草。我住在香港,門前有幾棵樹,他抱著那個樹,我們還給他拍了照片。修.藍博士他今年七十三歲,小我十三歲,身體很健康。告訴我這些最重要的理念,一定要把內心裡面骯髒的東西清除掉,這在佛法修行是最重要的一個核心。人,不能有貪瞋痴慢,不能有自私自利,不能有控制一切萬物,不可以。與萬物共存,共同來享受,但是沒有佔有、沒有控制,你說這個多自在,這是真正的愛。有控制別人,就是傷害別人,就是障礙別人,在佛法講這些東西。我難得碰到,我也沒想到修.藍博士來看我,非常難得。所以必須把煩惱放下。

  我過去初學的時候跟李老師學講經、學經教。這個老人,我跟他的時候三十一歲,他老人家七十歲。我觀察他,我跟他十年,他的工作量差不多是五個人的工作量。他在台中創辦台中蓮社,蓮友二十萬人,跟他學習的。辦一個圖書館,有兩個幼兒院,有一個養老院,有一個醫院,這是他辦的事業。他自己本身是孔德成奉祀官府的主任祕書,是兩個學校的教授。每天接觸的人、處理的事物是非常忙碌,一天吃一餐,日中一食,我也跟他學。我跟他學,我一天吃一餐吃了五年,我到第八個月,我才向老師報告。我說老師我現在也日中一食。他說多久了?我說八個月了。怎麼樣?我說一切很正常。他桌子一拍,永遠支持下去。為什麼?人的生活簡單,可以不求人,人到無求品自高。我們生活費用很少,我那個時候在台灣的生活費用,一個月大概是一百五十塊錢,相當於美金三塊多錢,我一個月就過得很自在了。可是老師我追不上他,他一個月的生活費用六十塊錢,換句話不到兩塊錢美金。為什麼?他吃得少,我一天吃一餐,我吃得比他多,他吃得比我少,那麼大的工作量。

  於是乎我就體會到了,人,身體是個機器,需要能量它才能活動,飲食是能量的補充,那就像我們用汽車一樣,有省油的、有耗油的,老師是個省油的燈。為什麼會變成這種現象?能量到底消耗到哪裡去?我給老師報告說,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能量,消耗在妄想、雜念。老師承認,對的。只要你妄念少、煩惱少,你很少的東西,你就能夠維持你的精神、體力,不需要很多。所以清淨平等心重要!那麼多事情要處理,沒問題,處理事情的時候,處理完了就完了,別放在心上。如果放在心上常常想著,那消耗能量就大了。你不放在心上,沒事,處理完了,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你會立刻恢復到清淨平等覺,你消耗的能量自然少。所以真正可以做到,一生在這個世間於人無爭,於世無求,可以做得到。一個人在世間真的是於世無求,於人無爭,你說多快樂,這就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所以確實老師做出榜樣給我們看,我們認真學習,從這個當中體驗到,這個事情是真的,這不是假的。

  所以世出世間一切法不通過檢驗,實際上檢驗那都不能算是真的學問,一定要做試驗。所以中國古人教導我們,中國的教育是世界上獨有的。中國教育教底下一代從什麼時候教起?從懷孕教起,叫胎教。這世界上沒聽說哪個地方有胎教的。這本書裡頭有講到,諸位看到就曉得,有講到。中國教育,它教些什麼?為什麼會有教育這個觀念出來?中國上古時代傳流下來的五倫。五倫第一倫,倫是講同類,五倫就是講我們人與人的關係。第一個關係,父子關係,叫父子有親。這關係是親愛,這個親愛不是人教的,不是哪裡學的,不是人發明創造的,這是天性,這是自然的。凡是自然的,稱之為道,不是人創造的,不是人發明的,這親愛。這親愛是天性,人人都有,大家的共同點,這叫原始點。這種親愛如何能夠把它保持永遠不會失掉,這是教育第一個目標。

  第二個目標,把這個親愛發揚光大,你能夠愛你的家族、愛你的鄰居、愛你的族群、愛你的國家,最後擴展到愛所有的人類。佛教更大,佛教不是講人類,佛教講一切眾生,包括花草樹木、山河大地,沒有一樣不愛。所以佛教把我們擴大了,我們的親愛只到人類,《弟子規》上說「凡是人,皆須愛」,我們中國有這個範圍。佛教傳到中國來,把中國的人心擴大了,真的豐富了中國本土文化,這都是湯恩比說的。所以我們覺得國外真正對中國文化了解、有認識的,湯恩比博士,他比我們講得還透徹、還清楚。所以中國教育是愛的教育,中國的文化是愛的文化,歷代做帝王的人都是把這個文化盡量去擴充,只要不違背這個原則,這個國家一定長治久安,一代一代傳下去。

  末代皇帝不相信,起了貪心,貪圖榮華富貴享受,那個朝代就會滅亡。所以太平盛世在中國出現時間很長,幾乎每個朝代都有一段,大概有一百年到二百年。這是對於一些國際上的朋友,研究中國歷史都非常羨慕。所以今天的問題出現在教育問題,不是其他問題。制度沒有關係,制度固然重要,古人有話說,「法,治之本也」,國家的大法、法律、憲法是治國的根本,可是下頭還有一句是「人,法之源也」。這句話重要!人是執法的根源,人要不善,再好的制度一樣做壞事;人要是善,制度不好也會做好事,所以人是根本。中國古人講,「人存政舉,人亡政息」,所以非常重視人。

  今天的社會出現什麼問題?人心壞了,這個問題非常嚴重!你看人起心動念全是貪瞋痴慢疑。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貪心應對的,這是講我們外面的環境,貪心應對的是水災,海水上升,山河氾濫,這貪心來的。人要沒有貪心,這個災難就沒有了。可不可以相信?現在我們相信了,為什麼?量子力學家研究出來了,物質現象是跟著念頭轉的,念頭可以控制物質現象。所以我們人身體疾病,需不需要醫療?不需要,只要把念頭轉過來,沒有自私自利,沒有名聞利養,沒有人我是非,沒有衝突,沒有貪瞋痴慢疑,你身體什麼毛病都沒有。把這個病毒,佛說貪瞋痴是三毒,後頭還加兩個,傲慢、懷疑,五毒。我們有這五種的習氣,那我們的身體就帶著有病毒。如果沒有,你身體不帶病毒,外面細菌不會感染,也就是現在講免疫的能力,你的免疫能力特強,你不會感染傳染病。

  所以瞋恚感應的是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這是屬於瞋恚。愚痴感應的是風災,傲慢感應的是地震。懷疑很可怕,懷疑是信心喪失了,這是懷疑。懷疑是把信心喪失掉了,對外的感應,山會倒下來,山崩,地會沉下去、陷下去。現在很多,常常聽說山倒下來,地沉下去、地陷下去,這在佛法講是懷疑,喪失信心才會產生這種現象。所以能夠把貪瞋痴慢疑斷掉,我們居住的環境沒有災難,我們身體健康沒有疾病,年歲大可以像年輕人一樣。我今年中國人講八十六歲,外國人算實足年齡,八十五歲。跟我同年的人很多,泰皇跟我同年,梵蒂岡教皇跟我也同年,好像還同月,英國女王同年。出家人當中一乘法師跟我同年、傳印也同年,佛光山星雲法師也同年,同年的很多,他們身體都不如我。這什麼原因?他們心裡面的事很多,我心裡頭沒事,就是說我沒有負擔,這是老師教給我的。所以我們一生做到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叫三不管,三種我都不要。每天的工作,到現在還是一樣,四個小時讀書,四個小時講經教學。我用的方法是用衛星電視跟網路,雖然是小小的攝影棚,全世界都能夠收看得到,收的效果大!所以道場就不要大,很小,很小開銷小,很容易維持。別人的寺廟比我大,我這是小的攝影棚。

  所以有一年在澳洲,也是澳洲一個會議,多元文化會議,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辦的,中國宗教局葉局長參加這個會議。我就跟他談,參觀我們的小道場,一點點大。我說道場很小,他說你有衛星!他說我有衛星,這個效果就很大!衛星這樁事情也是方東美先生教的,那個時候我還沒有出家,他就告訴我,這個東西可以救世人,也可以毀滅世界,他說你應該要知道。當年那時候的電視還沒有彩色的,黑白的,他就告訴我,他說這個要留意,它的傳播力量太大了,幾乎每個人家都要看,每個人都接觸。這裡面播的內容,如果是倫理道德、聖賢教育,就可以救世界;如果播演的節目,都是貪瞋痴慢,那這個世界會被它毀滅。所以在台灣曾經有幾位教育部的官員拜訪方老師,那天我正好也在座,這些官員提出一個問題。那個時候美國是世界第一強國,他們向老師請問,他說羅馬也有滅亡的一天,美國不會永遠下去,美國將來要亡國,第一個原因是什麼?老師一點思索都沒有,立刻就解答,電視。他說美國將來亡國,頭一個因素就是電視。

  所以老師就教我們,你們要注意這個問題,電視實在講它是中立的,它沒有善惡,就看你怎麼樣用法。如果用得善就可以救國家、救民族,用得不善就導致社會動亂,關係太大太大了。現在我們明白這個道理,這也是最近這些年,我三次訪問梵蒂岡。前面老教皇,我跟他見過一面,那時候身體已經很衰弱了,說話都不清楚了。現在本篤十六世跟我同年,我們見過二次面,我也是勸他,因為前年他的一位主教陶然主教,那是主管對外聯繫,就是對其他不同宗教聯繫是陶然主教他負責聯繫。我們曾經談了六個小時,二次會議,一次都三小時,討論宗教問題。提出,也是我們不太清楚的,天主教有統計,最近這十幾年來,全世界信仰宗教的人逐漸減少,一年比一年少。他說像這樣下去,如果再二十年、三十年,可能世界上信仰宗教就沒有幾個人,所以他們非常憂慮。當時我就給這些主教,還有一些我們宗教訪問團的朋友們說,宗教必須回歸教育。我們細心從經典裡面去體會,當時每個宗教創始人都是社會教育家,都是從教學建立的。教學時間最長的,釋迦牟尼,他教學四十九年;耶穌教學三年,他是被人害死的;摩西教學也有二、三十年;穆罕默德教學二十七年。你仔細去觀察,最初創教統統是教育,統統是教學。

  我們現在跟以前不一樣,不教了,經念沒有用,而且念經會念,很多經文意思不懂,這個不能解決問題,一定要恢復當年的教學。實在講教學的核心,佛教教學最重要是普世教育,這個要簡單不能複雜,也得容易學。佛教提倡的十善業道,這是最低的要求,這是十樁事情,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痴,人人都這樣做法,這世界就和諧了。向上再提升,你看六和敬,人與人當中和睦相處,互相敬愛,我們要做出來。我們在澳洲圖文巴十年,其他的成就沒有,圖文巴的人民跟我們相處像一家人一樣,非常和睦。沒有想到,圖文巴的宗教團結起來了,大家告訴我,希望我們把圖文巴打造成一個全世界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市。好!這真是太好了。我也感覺到圖文巴的確是可以這樣做法,因為它的居民,這小城居民十萬人,八十多個族群,民族八十多個族群,一百多種不同的言語,十幾個宗教。這樣能夠大家相親相愛,像兄弟姊妹一家人,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相尊重、互助合作,會給全世界每一個城市做榜樣、做示範,這是一樁好事情。

  這種想法,我這幾年常常談這個問題,一定要做出示範點,不做出示範點,人家很難相信。這個示範點的來源要往前去推三千八百年,中國商朝時代湯王,那個時候的中國沒統一,中國是秦才統一,是諸候國,到處是小國、小部落。湯它的面積只有七十里,七十里大概合現在,我的估計三十公里的樣子,就這麼大的國家。他教得好,人民教得好,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他做到了,統統教好了,所以周邊的這些諸候國都向他學習、向他看齊,尊他為天子。那時候的天子是一種榮譽的尊號,沒有統治權的,沒有統治權送的尊號。你看六百年後,商六百年,六百年後,周文王、周武王他們的國家也不過就一百里,大概是現在五十公里這麼大面積,也是做得非常好,感召到八百諸候國都聽他的,都向他學習,都向他請教,尊他為周天子。所以中國自古以來,小地區做試驗點、做模範,做得盡善盡美,讓大家來學習。這個今天的世界可以採取,只要一個小城市做成功了,交通方便,資訊發達,全世界立刻就知道了,有百利而無一害,這對國家太好了。

  所以我希望每個國家都有這個試驗點。在中國歷代有,哪一個地區是試驗點?首都。現在叫首都,中國人從前叫京師。京是大城市稱之為京,師就是示範。京師,皇帝住的這個地區是全國的示範點,是個模範的地區。所以這種方式在中國確實是有很久的歷史,從我們知道有記載三千八百年,商朝,世世代代都注意這個問題,要做出榜樣來給大家看。圖文巴宗教的領導人,都有這個意願,這很值得稱讚。我聽到這個信息非常歡喜,我說你們做成功了,我們到聯合國再辦一次活動。今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主席在此地,他親自聽到了很歡喜,會支持我們。我也答應大家,一年真做成功,我們在圖文巴建立一個衛星電視台,讓圖文巴人的生活、圖文巴的精神、圖文巴的文化,每天從電視傳播到全世界,全世界人都知道,都會到這個城市來學習、來參觀,就能夠帶動整個世界走向安定和諧。你看不同的族群,八十多個不同的族群,不同的語言,一百多種,我們能夠像兄弟姊妹一樣,這個的確可以做全世界每個城市的典範,所以這是一樁好事情,我們應當努力。我們看匈牙利的大使非常和睦,像一位和平天使一樣,我相信她會全心全力的支持我們,會把這個事業做成功,這真正是救全世界,除這條路之外沒有第二條路好走。

  今天我難得遇到這本書,這部書我知道有這本書,沒有見過。我在講經的時候提到二次,提到這是唐太宗編的,下命令編的。這套書是什麼?唐太宗他很年輕做皇帝,做皇帝二十七歲,所以對於治國這些經驗沒有。他就找這些大臣,找古書,從他們往上去學習,中國在過去二千五百年,從三皇五帝這些聖人,他們怎麼樣修身?怎樣齊家治國平天下?關於這一類的記載統統抄下來給他看,所以從一萬多部書裡頭節錄下的精華,造成這本書。這本書我沒有想到,我只是很感嘆這個書失傳了、不見了,居然有人找到,找到兩套送給我。我如獲至寶,馬上就印一萬套,送給全世界各個大學裡面去保存,這個將來就不會丟掉了。我把這樁事情向馬哈迪長老報告,向納吉首相介紹,他們兩個聽了非常歡喜,有沒有英文譯本?趕快翻譯我要看。著急!就預先出了這一本,這一本是十分之一。所以我請漢學院的老師們每年做一本,十年圓滿,十年就圓滿。這個東西確實可以幫助我們走向世界永久和平,這是中國治國和睦族群、和睦宗教總的原則,理念、智慧、方法、經驗都在這部書裡頭,非常好,非常難得。印得也不錯,我到這裡來才看到,希望每位朋友都帶一部回家,細心去看看。

  是不是時間到了?好,今天時間到了,我的報告就到此地,還有機會希望我們圓桌會議。好,謝謝,謝謝大家。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恭製 信箱 e-mail:
amtb@amtb.tw 瀏覽建議:IE 6.0以上 日期21/4/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