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每個宗教都回歸到教學,經典不是念的,經典是要詳細講解,認真學習,把經典裡面的道理變成我們的思想,把經典裡面的規矩、戒條變成我們生活行為,真正做到「學為人師,行為世範」,那宗教對於社會教育就起了很大的貢獻。今天大家都知道一個事實,全世界的教育,學校從幼兒園到研究所沒有教倫理的,沒有這個課程,沒有道德的課程,沒有因果的課程。而且這些東西,這些東西非常重要,能拯救這個社會,能拯救地球,但是現在教育上沒有。宗教教育要把這個缺陷給它彌補起來,我們從經典裡面選擇倫理、道德、因果的這些教訓,把它講清楚、講透徹,我們從自己本身做起…
淨空老法師

Each religion, based on equality and harmonious coexistence, should focus on its educational aspects and delve deeply into the essence of its own teachings. Each religion should share in the mission to assume the responsibility in educating society and make our world a better place, salvaging the declining social morals and upholding proper values of our society.
Venerable Master Chin Kung



 

當代的宗教教育—通往和平和諧之旅(第一集)淨空老法師主講 2013/3/2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21-688-0001 

  尊敬的圖文巴市長保羅.安東尼奧先生,圖文巴各宗教長老及代表們,傑夫.麥當勞先生議員、南茜•桑摩菲女士、安.格箂新女士,南昆大多元文化中心,圖文巴親善委員會,各界媒體代表及圖文巴的居民們,我雖然這段時期都在國外教學弘法,但是我常常想念我們圖文巴的同胞們,特別是圖文巴的各個宗教代表。他們對於圖文巴的貢獻,乃至於對國家、對於世界和平做出了最大的努力,讓世界上許許多多人都在讚歎,也在祝福。希望大家把圖文巴締造成世界上第一個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市,這個是有歷史性的價值,佛法裡面講無量功德。

  在二00五年的年末,我們曾經在中國安徽湯池小鎮做了一個實驗,這個實驗延續了三年,做得非常成功。在這個小鎮裡面,我們用中國傳統文化教學,小鎮居民四萬八千人,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一起來學習,在很短的時間,三、四個月,收到了令人無法想像的成就。人的良心恢復了,羞恥心恢復了,明理了,小城人民生活做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讓我們感到非常驚訝,我們的老師也覺得不可思議。中國傳統文化的教學丟失了將近兩百年,我們原先預計至少要二、三年才能恢復,沒有想到三、四個月就恢復了。這個實驗讓我們證明了,中國古人所說的人性本善,把這句話放在小學初學的課本裡面,這《三字經》,第一句話說「人之初,性本善」。通過這次的實驗,證明這句話是正確的,不是隨便說的,人性本善。第二個讓我們很清楚的看到了,人民是很好教的,就是沒有人教他,你看教他,一百多天,他就恢復了正常。

  我跟老師們說,我說這種成就我們決定不可以居功,認為是我們自己的成就,我說這不可能的。這成就從哪裡來的?祖宗之德,神明的保佑。我們有理由相信,每一個族群的祖先,每一個宗教的神聖,都希望看到這種改變。所以是全世界各族群祖先的加持、神聖的加持,才有這麼好的成就。我們看到這個成就要感謝神聖、要感謝祖宗,自己千萬不要驕傲,不要認為這是我們能做出來的,那就錯了,就大錯了!從這個實驗,真正奠定了我們對於宗教的期望。

  早年,我記得我第一次跟馬哈迪長老見面,他問我一個問題,他說法師,你走過很多地方,也交際一些國家領導人,你看這個世界還會有和平嗎?問的語氣很嚴肅。可見得許許多多人,關心世界和平的,似乎信心都動搖了。我們代表澳洲大學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跟會友們接觸,發現很多人對於世界和平沒有信心。我從這個地方深深體會到,今天整個世界的危機,那個中心點在哪裡?就是在喪失信心,這才是今天這個世界的混亂、地球災變異常第一個因素。我們對自己失去了信心,對祖宗失去了信心,對父母失去信心,對老師失去信心,對社會失去信心,乃至於對國家也失去信心,對整個世界也失去信心,這才是今天這個局面,混亂局面的根源。

  我當時向馬哈迪長老報告,我說如果你能把四樁事情做好,世界就恢復和平。他問我哪四樁?我說第一個,國家與國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第二個,政黨與正黨;第三個,族群與族群;第四個,宗教與宗教。這四個都能做到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世界和平就來了。長老聽了我的話,態度非常嚴肅,說不出話來。我們沉默了大概有五分鐘,我接著向他報告,我說是難,很難,非常棘手,但是如果從團結宗教下手,可以做到的。為什麼?現在這個地球上,畢竟信仰宗教的人多過不信宗教的人。現在是民主時代,選民信仰宗教多過不信仰宗教,所以宗教要能夠團結,可以影響國家、影響政黨、影響族群。這個話馬哈迪長老立刻就聽懂了,笑容就看到了。這麼多年來,我們常常在一起。

  去年我訪問梵蒂岡,見到教宗,陶然主教。前年我去訪問一次,曾經提到這個問題,宗教問題,陶然主教告訴我,根據他們的調查報告,全球信仰宗教的人,人數年年下降。所以教廷很擔心,如果像這樣下去,二、三十年之後,這個世界上信仰宗教的人就很少了。我當時就跟他建議、跟他說明,我說為什麼當年每個宗教的創始人,他們能夠團結群眾,弘傳他的教義,一直綿延到現在,什麼原因?我們要細心觀察。我的看法,我感到最初創教這些聖人,都是最偉大的社會教育家。所以宗教是教育。宗教這個名詞,在中國文字裡面意思很深、很廣。中國人稱這個宗的意思,宗它有三個意思,第一個是主要的,第二個是重要的,第三個是尊崇的;教是教育、是教學、是教化。這兩個字連起來那就是說,人類最主要的教育是宗教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我想全世界每一個宗教都符合這個定義,宗教是神聖的。

  用什麼來救今天的社會?除了宗教沒有第二條路,這是我跟馬哈迪長老談話的內容,除了宗教無路可走。疏忽宗教,這個社會問題解決不了。一九七0年代,英國湯恩比博士說,「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只有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孔孟學說是儒教,大乘佛法是佛教,都在中國。這英國人說的。我訪問英國,提出湯恩比博士的話尋求證實,我訪問牛津大學、劍橋大學跟倫敦大學,跟他們漢學系的同學、教授們交流,我提出這個話,我說這是英國世界知名的學者他說的,你們相信嗎?同學們、老師們也望著我笑,不說話。我等了好幾分鐘沒回答,我反問一句:難道湯恩比博士的話說錯了嗎?也對我笑,我得不到答案。最後我就說,我說你們很聰明,既不贊成也不反對。我想應該是你們都是研究漢學的,對儒跟佛、道都很清楚。因為同學們很多用中國儒釋道的典籍寫博士論文,我很佩服。為什麼不敢承認,也不敢否認?不敢承認是你們對於他的話有懷疑;不敢否定,他的名聲太高了,總是這個原因。我說如果你問我,我可以告訴你,我覺得湯恩比博士說的話非常正確,我完全同意。什麼原因?我說這個是解讀上的問題,湯博士提出這個話沒有加以詳細解釋,你們聽了這個話懷疑。

  我說講到孔孟,你們馬上會想到四書五經、十三經;講到大乘,你們會想到《華嚴》《法華》《般若》這些大經大論,這些東西是儒跟佛的花果。所以你們都在學這些東西,現實的環境,社會環境擺在面前,你們能解決嗎?問題就出來了。我說我的解讀,你們想像的東西,這是好的,這是它的精華。這些東西從哪來的,這花果從哪來的?這用植物做比喻,花果是從枝上生長的;枝條從哪來的?從幹上生的;幹從哪上生的?從本上生的;本從哪裡來?從根上生的。我說你們有沒有想到孔孟的根、大乘的根?沒想到,一個人都沒想到。我說孔孟的根是《弟子規》,道家的根是《感應篇》,佛教的根是《十善業道》,沒有一個人想到。我說拿這個東西來教,管用!我們在湯池做實驗沒有別的東西,就是儒釋道三個根,就用這個東西教,你看,不到四個月成績卓著,立刻就看到效果。根!那些花果,那是少數人,把境界提到最高的層次,他們學那些東西,那個東西用現在的話說,是最高的哲學、最高的科學。

  一點都沒錯,最近這三十年來,量子力學家的發現,跟大乘佛法裡頭完全相同。從這個事實來看,我有理由相信,三十年之後,佛教會被科學家承認是最高的科學。我們相信,佛經裡頭有最高科學,所有宗教典籍裡頭都有高等科學、都有高等哲學在裡頭,等待科學家去證明。

  所以我跟陶然主教就建議說,我們宗教要回歸教育。我知道,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教學四十九年,穆罕默德教學二十七年,耶穌教學三年是被人害死,他要不被人害死,我相信他也是終身教學。摩西教學應該也有二、三十年。這些典型記錄在經典裡面,我們要用心去接受,在今天這個社會就得要發揚光大。

  去年,我是有心建議教宗,將梵蒂岡建成一個天主教的實驗點,聖城,要看天主教就到梵蒂岡去看。所以我請教教宗,梵蒂岡面積多大?他告訴我五十個acre,不大。人口有多少?不到一千人。這個我沒想到,我以為梵蒂岡最少有一百個acre以上,沒想到這麼小。所以我馬上就建議他,我說羅馬這個城不大,羅馬城全靠觀光旅遊收入,它沒有其他設施,我去過三次。我說羅馬城裡面你們有多少教堂?他告訴我有四百個,我說那就是四百個學校。如果每個教堂,每天都有神父在那個地方講學、講經,在我想像當中,只要一年的時間,天主教就把全世界的信徒真正團結起來了。他們到羅馬來接受經典的教育,隨時都可以來,他有多長的時間,一年來接受一個星期、半個月、一個月。不一樣!

  所以我就提倡,每個宗教建一個聖城,就是一個示範點。地方不必很大,一個小鎮、一個小區就可以,甚至於我們選擇一個地區,山明水秀,真正虔誠的信徒們統統住在一起。在這個地方建立一個教堂,把我們的教義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做為一個示範點,我這個宗教的示範點,全世界要看我的宗教到這來看。這個可以激發人民對宗教的信心,對於宗教的尊重,對於宗教的敬仰,才曉得宗教教學的力量是非常偉大的。確確實實是湯恩比所說的,能夠解決這個世界動亂的問題、不安定的問題,能化解衝突,能把這個世界帶向永久和平,這要我們宗教人士來承當。宗教人士有使命感,我們來幹什麼?來救世界的。每一個宗教教主都是救世主,希望今天這些救世主能聯手,來拯救這個世界,而不是在這裡空談。

  我在去年十一月訪問斯里蘭卡,接受總統的邀請。我原來對這裡不是很清楚,去了之後看到,讓我感到非常驚訝,沒有想到世界上還有這麼個地方。這是小乘佛教國家,他們的佛教不是口頭上說的,他做到了,全民做到了,那就是個小乘示範國。全國信仰佛教的人口佔百分之七十八,另外少數的,有伊斯蘭的信徒,有天主教、有基督教、有印度教。這個總統好,總統心量很大,對於所有宗教非常尊重,宗教與宗教之間和睦相處、平等對待。我在那裡訪問了九天,每個宗教的領導人我都見過面。前些天我在馬來西亞講經,總統給我一封邀請函,由他的國師親自送到馬來西亞給我,我非常感動。請我去講經,你看小乘包容大乘。所以我勸總統,這麼好的基礎,輕而易舉把你這個國家建成一個全世界佛教國家的示範點、示範國。這個國家的人民知足常樂,沒有競爭的念頭,安居樂業。我聽說他們年輕人有到外國留學,學成之後不留在國外,統統回到自己國家來,人才沒有流失。什麼原因?他們的國家真正安和利樂,中國人講的世外桃源。我到那裡去看很驚訝,對總統非常佩服。

  所以,我們所有宗教信徒要覺悟,我們要有偉大的使命感,要把我們教主,把我們神聖的意願,我們繼承下來。從自己本身做起,從我的家庭就要做起,從我的教會做起,給整個世界人民做最好的榜樣。不至於讓社會大眾,他們對我們的看法是錯誤的,認為宗教都是迷信,對宗教表面維持著和諧,實際上是排斥。這個我們不能怪別人,中國古人說得好,「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為什麼會有這種心態對待我,我要認真反省。我做得不好,我對不起神聖,我對不起歷代這些祖先,我們佛教裡面講的祖師大德,我們沒做好。我們要認真學習經典,就像印光法師所說的,他說的是佛教,佛教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都有經典做依據,如果在經典上不下功夫,不能透徹,你的心行就違背了你的宗教,所以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

  中國傳統文化是全人類的,不分國家、不分族群、不分宗教信仰,那是人類歷史智慧的結晶。從個人做人說起,儒家講的五倫,五倫是講人與人的關係,不是哪個人創造的,不是哪個人發明的,這是自然的。夫妻是自然的,絕不是有哪個人創造發明的;父子是自然的,兄弟是自然的,領導跟被領導也是自然的,朋友是自然的。所以中國傳統文化講的五倫,人與人的關係,五種自然關係。自然就是道,中國人稱為道,順乎自然就是德。不能違背自然,要順乎自然。

  前天,日本前首相鳩山先生來香港訪問過我,我們談話當中就談到釣魚台這個事情,我跟鳩山有同樣的認知。日本跟中國往來有二千五百年的歷史,中國歷史上有記載,戰國時候就有往來。我聽說第一任的天皇是徐福,徐福是什麼時候的人?秦始皇那個時代的人。秦始皇派徐福帶了五百童男、五百童女到海上去求神仙、求長生不老藥,大概就到日本去了,以後就沒回來,他在日本就稱皇了,第一任的天皇。如果這個話是真的,徐這個族群是黃帝的子孫,黃帝有二十五個兒子,第二個兒子昌意的後代。我們是一家人,我們是兄弟,兄弟互相相讓,大家都相讓不就沒事了,天下不就太平了?大家相爭,麻煩就來了,相讓就沒有事情。共同開發、共同利益,你說這個多好。共同的事情太多了,這釣魚島是一點點。我們兩個有共識。我們一見如故,談得很投機,他邀請我到日本去講經,我說可以,機緣成熟我到日本去。

  日本全部是中國傳統文化,在中國已經消失殆盡,看不到了,到日本能看到。日本我去過七次,給我印象很深。日本的農村,可以說依舊保存著隋唐那個時代,到日本農村去看,回到中國隋唐時代,非常有味道。都市是現代化了,農村沒有,還是保持古時候那個樣子,他們的服裝、居住建築、農耕,除了有一些現代機械化之外,還保持著原始的方法。因為它那個田不是大規模,山上梯田,沒有辦法用機械化操作。

  所以要和諧,整個世界要和諧,決定不能有戰爭。希望每個國家把戰爭用的那些軍費用在和平上、用在人民福祉上,這就好,這國家領導人是為人民真正造福。仗不能打,翻翻全世界的歷史,每一場戰爭死傷多少人,消耗多少軍費,大規模的破壞,多少年都不能夠恢復,這個事情還能幹嗎?歷史是一個教訓,所以不可以再幹。希望全世界聯合,全世界是一家。今天交通方便,資訊發達,確實地球變成一個村,地球村,人民接觸、往來密切。在從前,從中國到美國,坐船大概要坐一個月才能到,現在十個小時就到了,辦事一天都可以往返,真的變成一村了。一村人要相親相愛,要互相尊重、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助合作,哪裡有困難,我們一定伸出援手幫助他。

  今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教育,宗教教育。宗教教育教什麼?教倫理、教道德、教因果,教神聖的愛心。神聖的愛心是每個人都有的,是與生俱來的,這個不是後天教成的。所以我們想像,中國傳統的教育它是什麼性質,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它怎麼來的?我們看到中國實在講,在教學就四樁事,四寶,我稱它做四寶,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四寶。這四寶從哪裡來的?從五倫裡頭父子有親,從這個地方來的。最明顯的,小孩在三、四個月。我是在二00四年,在日本岡山參加一次聯合國主辦的和平會議,在岡山住了一個星期。早晨吃了早飯之後出來散步,跟著我的這些信徒有二十多個人,一起陪我在園外散步。有一個年輕的媽媽推個小車子,這個小孩四個月。我忽然想到,我說停下來,我們大家圍起來看,看什麼?看父子有親。我說你看,這小孩不會說話,也沒人教他,你看他的眼神、看他的動作,你看他對他的媽媽。他的媽媽對他,他對他的媽媽,這就看出父子有親,中國教育的原點就從這開始。

  至少是一萬年前,老祖宗就發現了。發現起個什麼念頭?這種親愛是天性,不是人為的,如何保持一生不會改變。所以中國教育是親愛的教育,目的是永遠不改變。第二個目的,是要把這個愛擴大,他能夠愛兄弟,像愛父母一樣愛兄弟,愛他的家族,他的祖父母、曾祖父母、高祖父母。愛家族、愛鄰居(鄰里鄉黨)、愛社會、愛國家、愛民族,到最後凡是人,皆須愛。所以真正懂得中國傳統文化的人,他會愛整個世界的人;真正明白阿彌陀佛的人,他會愛全宇宙,一個都不漏。

  就是個愛心,愛心,愛心就是神聖,佛家講慈悲,愛心。為什麼講慈悲不講愛?因為愛裡頭有感情,慈悲是智慧。所以愛是以智慧為基礎的叫慈悲,以感情為基礎這叫愛,這是佛把它區別出來。這是理智的愛,不是感情的,沒有一點私心的。阿彌陀佛的愛是神聖的愛,基督教、天主教說的上帝的愛、神的愛,這是我們自性本具的愛心。我們應神的引導,把我們的愛心發揚光大,愛全世界的眾生,愛全宇宙的眾生。所以中國文化跟宗教文化是分不開的。這樣的愛心,用在政治上是親愛的政治,用在商業上是親愛的企業、親愛的社團,以親愛為中心。中國古時候仕農工商,用愛心服務人類,用愛心服務一切眾生。全心全力為別人服務,不是為自己,為自己可以馬虎一點,為人不能馬虎,要全心全力、要盡心盡力。這就是宗教的精神,這就是宗教的事業。

  所以湯恩比說的這個話我們能夠理解。他說的這個話誰能執行,誰能夠有效的把它落實?是宗教。宗教要靠這些宗教神職人員,靠我們帶頭,要靠宗教信徒熱心來奉行,依教奉行,我們都能做到。今天大家講求科學,科學要拿實驗點出來,要拿樣子來給大家看,證明,所以我們要做一個小鎮,我們做一個聖城,我們做一個示範國。每個宗教都有個示範國,大家互相學習、互相觀摩。所以二00六年,我曾經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建議,聯合國應當辦一個世界宗教大學,每一個宗教成立一個學院,在聯合國旗幟之下團結起來,為聯合國達到它真正的目的,聯合國的目的是尋求世界和平,化解一切衝突,促進社會安定和平。聯合國要能用宗教就可以做到,它要不用宗教教育永遠做不到。

  今年還有個機會,五月份斯里蘭卡在巴黎辦一場紀念衛塞節,在聯合國教科文總部辦這個活動。也邀請我參加,我們圖文巴宗教領袖,我希望共同參加。現在參與這個組織一共是一百九十五個國家地區,我們都會在那裡碰頭,都會在那裡見面。希望我們在那個地方建立共識,認真貢獻我們的全心全力,為這個世界化解衝突,促進安定和平而努力,這是我們共同的願望。我今天說話就到此地,謝謝大家,我非常感謝大家,也非常懷念大家,希望我們有機會,五月份在巴黎見面。


當代的宗教教育—通往和平和諧之旅  (第二集)  2013/3/2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21-688-0002

提問者一、Ms. Betty Magoffin(貝蒂.瑪戈芬女士)

  - Member of Epilepsy Action Australia(澳大利亞協助癲癇患者協會會員)

  - No religion (used to be Christian)(自稱是前基督徒,目前無宗教信仰,本次會議上曾質疑「和平教育論壇」為什麼老是談論宗教信仰。)

  I would just, first of all, like to clarify that I did understand what the venerable said. Did he say he asked the Pope if it would be a good idea to try to make the Vatican City a place where peace and harmony in fact could perhaps evolve by using different churches around him there at the Vatican, If he did say that, I don’t recall that he mention what the pope’s answer was, or maybe he did and I missed it, could we please ask for that?

  問:首先,我想要澄清,我的確瞭解老法師所說的話。他是不是說他曾建議教宗,也許通過當地不同的教堂,將梵蒂岡城逐漸建設成和平與和諧的地方,會是一個不錯的方案?如果他在梵蒂岡說過我不記得他有提到教宗是如何回應的,也許他說了,卻被我漏過去了,我們可以請求再說一次嗎?

  答:問的是羅馬教堂這個事情?這個事情是我跟陶然主教提出來的,陶然主教聽了很歡喜,可能他沒有去做。沒有去做的原因,我想應該是老師的問題。正如同我們自己一樣,我們也想能夠多建立這些講堂來教學,但是缺乏師資。現在用這種高科技的方法就有辦法做到,如果沒有衛星電視,沒有網際網路,每個講堂都需要人。如果是用這種方式,我每個講堂有一個大屏幕就可以了,大銀幕就可以了,我們能夠講經的老師有五個、十個人就夠了,就能夠做到。

  但是我們決定不能夠疏忽要培養年輕的一代,人愈多愈好。我們在斯里蘭卡看到,這小乘國家,幾乎每一個出家人都能講經教學。特別是我們星期天去看到這個寺廟,在校的學生,每個星期天都要到附近寺廟去接受宗教教育,這個太難得了!每個法師都能講,你看一個法師旁邊圍了一群人,都在聽;那個法師在那邊,又是一群人,我看到好像個個都能言善道,這個我看了非常歡喜。這是我們不能夠疏忽的。我們用科學工具,這是不得已的方法。所以培養老師是我們第一樁大事。

  提問者二、Mr. Barry Sheehan(巴里.希恩先生)

  - Director of Centacare(圖文巴天主教關懷中心主任)

  - Catholic(天主教徒)

  Thank you, Venerable Master. Maybe follow up question, from the last question, given that we all know recently the new pope elected, to pass the question, maybe it is timely to ask the question again to the new Pope, directly to the Pope. And I suppose to the second thing is, would you consider inviting the new pope to the Paris conference? And third and final question, have you got some commentary on what is your thoughts on the election of the new Pope?

  問:謝謝您,尊敬的老法師。繼續上一個問題,我們都知道最近選出了新教宗。也許可以把再問新的教宗同樣的問題,直接問教宗。我想,第二件事是,您會考慮邀請新教宗參加巴黎的論壇嗎?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問題,您對新教宗的選舉有什?評論嗎?

  答:新教宗我聽說了。原來這個老教宗跟我同年,我看他的身體好像不如我,這種事情在他來說,確實心有餘而力不足。我相信他知道這個事情,也知道這個事情要積極做。可是年輕人,因為神學這樁事情跟科學不一樣,神學是要有誠敬心,要有恭敬心,不能有絲毫懷疑,才能夠接受,才能夠學得到。不像科學,科學帶了懷疑心,用懷疑的心能夠去尋找問題,再去印證,得到最後的結論,可是神學不可以。傳統文化它是屬於心理上的,這個也不可以。所以今天,聖學的傳承非常困難,人才不容 易找到。但是廣大群眾當中我相信依然會有,要我們真正去留意,發現的時候要鼓勵這些年輕人,要幫助這些年輕人,要他真正明瞭他有使命感。我們要把宗教教育、神聖的教育要傳承下去,要發揚光大,這是利益一切眾生。

  說利益是真實利益,是心靈上的利益、精神上的利益,這個與物質沒有關係。我們在斯里蘭卡看到,斯里蘭卡人民並不富有,非常快樂。你看他看到所有的人,你都看他笑容滿面,沒有看他有愁苦這種態度,這就說明他們的精神生活非常豐富。物質生活缺乏他不在乎,他也不要求,知足常樂。我們相信,世界上會有這種人,這種人是少數,不要物質享受,來做精神、靈魂的工作。

  新教宗我們看到了也很歡喜,如果五月份聯合國這個活動他能來參加,我們非常歡迎。我相信他不參加,教廷會有代表,會有主教來參加這個活動。

  提問者三、Mrs. Taisoo Kim Watson(苔蘇.金.沃森女士)

  - Quaker Representative(基督教的一個教派「貴格會」代表)

  Master Chin Kung mentioned of us the multifaith university , and we know that when he has a good idea, he moves very fast. Where is he with the plan or the blueprint? Or he is actually thinking cyberspace kind of university, or it is going to be Toowoomba. Just we like to know a little bit more for his plan with the multifaith university. I think It is a very, very important concept.

  問:淨空老法師跟我們提過多元宗教大學,而我們知道,當他有一個好主意時,他的動作是非常迅速的。我們想知道他的計劃或藍圖目前的進度。或者他真的在考慮做網路大學?是不是會在圖文巴?我們只是想多知道一點他的多元宗教大學的計劃。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想法。

  答:宗教大學跟各別的宗教,那都有它自己培養弘護人員的學校,特別我們看到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都有專門的學校,我們也曾經去參觀過,我非常佩服。佛教也有很多這些佛學院,但是比不上這些學校。早年,因為我在天主教教過書,那是天主教在台灣于斌主教的時代,天主教在台灣設立一個東亞精神生活研究所,我在那裡教過書,所以我的學生還有一些神父跟修女。這是早年我有機會接觸他們,去了解他們、認識他們,我對他們很佩服,非常讚歎。

  這個事情我很關心,幾乎我常常遇到一些有這種能力,有機會的我都會說,不會忘掉。上一次我跟斯里蘭卡總統見面,我們一見如故。訪問是九天,跟總統見面四次,最長一次聊天三個小時,那是無話不談。我也提到這個問題,他很高興:就在我斯里蘭卡辦!他立刻就承認了,這個很難得。斯里蘭卡確實是個好地方,因為宗教的氛圍非常好,氣氛非常好,又得到這麼好的一個總統支持,所以是不難的。

  既然要辦,首先是師資問題。現在辦學真的不難,有錢有地方就能辦,老師在哪裡?世界上第一流的專家學者愈來愈少,老的凋零了,後來的接不上,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我們今天在馬來西亞辦漢學院,漢學院最初的緣起就是我們以前在廬江辦的這個文化中心。文化中心解散之後,有一些老師,他們熱愛傳統文化,所以總是想有機會能夠在一起繼續去學習。以後就被馬來西亞的這些同學們,他們聽到這個信息來告訴我,他說我們搬家搬到馬來西亞行不行?我說行不行不能問我,馬來西亞肯不肯接受?他們就試探著向馬來西亞去註冊,教育部註冊,成立一個馬來西亞廬江文化教育中心。沒有想到兩個星期就批准了,這讓我感到很驚訝。馬來人回教國家,中國傳統文化兩個星期就批准,我非常感動。所以就這批人,在那裡學習三年了。

  我跟首相認識了,我才有這個緣分提出漢學,漢學非常重要。歐洲的漢學我去看過,變質了。漢學所求的是智慧,現在人所求的是知識,求知識跟求智慧是兩樁事情。古印度跟古中國,它有一套教育的智慧,有一套教學的理念跟方法,跟現代教育完全不一樣,它非常有效果。但是現在這個東西說起來,有人聽到很歡喜,不相信,必須要做一個榜樣,做出樣子出來,做出成績出來他才能相信。所以在澳洲,我跟陸克文談過,他做總理的時候我去訪問他,談過這個問題。他就叫我在澳洲做實驗,實驗做成功,他帶著國會議員來考察、來參觀,真好,在國會裡頭立法,全國來推行。沒想到不久他就退下來了。我還是希望他搞教育。

  這是一個神聖的教育,要從實驗學校開始,方法就是中國古人所講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他培養要從持戒、修定,他開悟,教育的目的在此地。開悟之後,他沒有學過的東西他都能懂,他一接觸就明瞭。所以說一部經通了,一切經全通了;一個法門通了,也整個都通了,這叫智慧。智慧能解決問題,沒有侷限的,而且沒有後遺症。但是這種教學斷層了,至少在中國斷了一百年,我們現在要把這個找回來,要重新來做實驗。我們湯池這個小的實驗成功了,這時間短,所以我們在馬來西亞建漢學院,希望十年的時間專攻一部經典。一部經典用十年時間去學習它,鍥而不捨,他會得定,這個定就是他心地清淨,心裡頭只有這一樣東西,其他的沒有。這樣子久而久之,有個二、三年的時間他就會開悟。把這種老方法來實驗成功,我們再來把它推廣。

  所以,漢學院馬來西亞政府批准了,這是一個大學,沒有老師,也沒有學生,從什麼地方開始?從研究員開始。研究員我們要選擇,真正有道德基礎的人,這個非常重要。德行是第一個標準,沒有德行,有學問不是好事情。一定要有德行、有學問,才能夠幫助社會,幫助苦難人民。這些人從老師裡面去找,馬來西亞有一千多個華校,就是華僑所辦的中文學校,有六十二個中學,我的對象就是從這些校長、老師,他們退休下來只有五十多歲,不到六十歲。能夠真正搞十年,這個實驗就成功了,他們懂得讀書,他們懂得教學。這樣的老師,我們希望能有一百人到兩百人,就是漢學院的研究員,他們將來真正研究成功,就成為世界上第一流真正的漢學家,專家。他專一門,他其他的決定會通達,他能夠旁通。這些人研究,我們提供他衣食住行,提供他研究的這些資料。所以我對於這個學院送了十套《四庫全書》,送了十套《四庫薈要》,典籍是非常完備。一個人專攻一樣,不能搞多,搞多、搞雜就亂了,一門深入。研究《易經》的,那就是《易經》專家,研究《禮記》的是《禮記》專家。能夠有一百到兩百個人,漢學真的就復興起來了。

  這是實驗學校,到他們有成就了,應該在三年他們就能教得很好,很好的教師。教得很好的時候,我們把他的講經、教學做成光碟,把他的講義印成書本,送到馬來西亞教育部去審查。認為這些資料可以能夠達到他們的博士水平,我就要求教育部發給我們這些研究員漢學博士學位,這個首相都答應了。這個緣實在太殊勝、太難得了。除了這些老師是我們挑選對象之一,首相告訴我,馬來西亞人可不可以?當然可以,我們不分國家、不分族群,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真正想來做研究員專修,有這麼多老師們在一起,他們可以互相幫助、互助合作,互相觀摩,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環境。這個學校現在正在建築,大概一年半可以建成。現在這些老師,就是一年半的時間做預備工作,將來統統住在一起,一起學習。每一個老師研究這門功課,一個星期做兩個小時報告,這就是他的成績。兩個小時報告,我們把它光碟做起來,把它寫成文字,這個就是要拿到教育部讓他們核准,將來給我們漢學博士,我們所憑藉的是這個。

  沒有國家領導人支持搞不成功,國家領導人支持這個工作是救了全世界。漢學不是一個國家、一個族群的,全世界、全人類的瑰寶,全人類的智慧寶藏。所以澳洲的同學們,有興趣的話都可以參加。專攻一門,十年功夫,你萬緣放下,衣食住行學院來照顧,什麼都不要操心,專門學一樣東西。要把它學透,要把它講清楚,這樣對於社會才做出真正的貢獻。我們到歐洲去看,博士很多,沒有達到這個水平,他們學的是知識,不是智慧。這是教學的理念跟方法不一樣,要做實驗。陸克文如果一直做總理,我們這個實驗可能是在澳洲,他下來沒人支持我了。沒有想到納吉這邊的緣成熟,還有斯里蘭卡總統支持我,這些地方都可以做非常好的實驗點。謝謝大家。

  提問者四、Cr. Geoff McDonald(傑夫.麥克唐納議員)

  - Chair, Environment and Community Committee, Toowoomba Regional Council(圖文巴市政廳環境與社區委員會主席)

  Venerable Master, a comment and a question. Can I first say on behalf of our Toowoomba regional community, how blessed we are to have the Pure Land Learning Collage in our residence. We are indeed in debt to them, not only the way that they are bringing interfaith together around our community but the commitment they make to being a part of our community. On behalf of our mayor Councillor Paul Antonio and the other councillors but indeed our broader community, thank you not just for time today, but certainly for Pure Land Learning Collage and what you play as a major role in our community. My question to you is Toowoomba, in your mind, can be a model city. How are we tracking towards that. You are a man on a mission and I just want to get some feedback from you personally as to how we are tracking to becoming that model city of peace and harmony.

  問:尊敬的老法師,我有一個感想和一個問題。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我們的圖文巴社區說我們非常有福氣能有個淨宗學院在這個地區。我們確實受惠良多,他們不僅僅團結我們社會的不同信仰,並全力融入我們的社會。我謹代表我們的市長保羅.安東尼奧和市政廳議員們,並代表我們更廣泛的社區感謝您,感謝您今天所做的一切,更感謝您和淨宗學院在我們的社區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圖文巴,在您的心中,是可以變成一個模範城市的。我的問題是,我們目前進展的狀況如何?您是一個有使命感的人,我只是希望從您那裡得到您的看法,我們該如何地追溯我們的每一個步伐而成為和平與和諧的模範城市?

  答:過去我曾經對馬來西亞華校的校長,四百多人,我鼓勵他們,我說過兩句話:文化是民族的靈魂,教育是文化的生機。這些全部都是從事,畢生從事教育工作的人員。把一個城市、一個鄉鎮做成一個文化的實驗點,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教學。哪些人教學?實在就是宗教教育帶頭。我在這次講演裡面提出十個教學為先,最後兩個是「眾神的天國教學為先」,天國為什麼那麼好?神每天在教;佛家講「極樂世界教學為先」,阿彌陀佛天天上課,天天教學,沒有一天中斷。

  我們有個現成的例子。我一生老師教我學釋迦牟尼佛,勸我出家,學釋迦牟尼佛,叫我讀大藏經上兩種書,《釋迦譜》、《釋迦方志》,等於說釋迦牟尼佛傳記。跟我講,你想學佛,首先得認識釋迦牟尼佛,你要不認識他,那你路就會走錯。我們讀了這個書之後才知道,釋迦牟尼佛是教育家,是個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家,他一生真正做到了。他十九歲出來學習,放棄富貴的生活,他是王子出身,放棄王位,捨棄富貴的生活,去過苦行僧的生活。到處去學習,印度所有宗教他都學習過,所有的學派他也學習過。學了十二年,他在菩提樹下終於覺悟了,覺悟之後這就是智慧圓滿,這之後他就開始教學。七十九歲過世的,他教學整整四十九年。留下來這麼多的經典,那就是他過去自己講的。當時並沒有文字,他過世之後,這些學生們從記憶裡頭把它整理出來,變成今天的經典。

  教學的力量太大了!中國古時候人懂得,「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建立一個國家,建立一個政權,什麼第一?教育第一。教育辦好了,什麼問題都解決。所以中國世世代代,都把教學擺在第一。過去宰相底下各部,教育部是第一個,首先第一個是教育部,宰相有事情不能夠視事,教育部長代替,一直到滿清都還實行這個制度。這是中國人非常重視教育。

  今天整個世界,社會的動亂沒有別的,就是教育出了問題。如果每個宗教大家都聯手,我們教什麼?每個宗教,我今天得出一個結論,愛的教育,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我也愛世人。我愛上帝,我愛世人,那我跟上帝同心同力、同願同行,做上帝的兒女,做神聖的學生,共同把神聖這個愛心引發所有眾生他的愛心,把他的愛心引發出來。這個愛心是天性,人人都有,個個不無,只是迷失了。迷在哪?沒人教他,迷在名聞名養裡頭,迷在財色名利,這四樣東西迷進去之後人就變質了,愛就沒有了,愛變成自私自利。如果他不迷在財色名利,他的心大公無私,肯定是全心全意為一切眾生服務,這個人一生過得有意義、有價值,沒有白來。在宗教裡面來講,這種人是積功累德,那都是上帝身邊的人、佛陀身邊的人。

  今天世間社會這麼亂,災難這麼多,人過得這麼辛苦,我們也在苦難當中。苦難當中遇到了神聖的經典、遇到了神聖的教育,這真難得!遇到之後,我們就要向神聖學習,把神聖的愛從我們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表達出來,代替神聖關愛世人、幫助世人、成就世人,這就對了,這是一個真正宗教的信徒,不愧為上帝的兒女。這是我們要記住,我們認真努力學習,我們所有的宗教聯在一起。宗教是一家,這個一家的基礎就是愛,我們來幫助這個世界,幫助這個社會。希望我們永遠手牽手、心連心,來完成這個偉大的事業,幫助全世界的人回歸到愛心。謝謝大家,希望我們下次能夠在巴黎再見。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恭製 信箱 e-mail:
amtb@amtb.tw 瀏覽建議:IE 6.0以上 日期21/4/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