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集網站佛陀教育網路學院澳洲淨宗學院華藏淨宗學會
 
釋淨空教授為鄭州大學生演講 【公告:2008/10/29】


釋淨空教授為鄭州大學生演講

4月16日,澳大利亞淨宗學院院長釋淨空教授、澳中文化協會會長馮文瑋女士、美國哈佛少林教育文化基金會副主席李志傑博士等一行14人訪問我校。校黨委副書記秦樹理、副校長鄭玉玲在新校區會見了來賓。會談中,雙方就中國傳統文化、尋根文化、中外教育模式、佛學在大陸的研究現狀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會談之前,鄭玉玲副校長陪同客人參觀了我校圖書館、美術系等單位。在美術系,釋淨空教授欣然應邀分別為我校和美術系題字留念。

當天下午,釋淨空教授在我校第一報告廳做了題為《中國傳統文化與和諧社會》的報告。秦樹理副書記、鄭玉玲副校長和校團委、學生處、國際交流與合作處等單位負責同志以及400多名師生參加了報告會。同時出席報告會還有來自美國、新加坡、澳大利亞、捷克、韓國、丹麥、日本、葡萄牙、香港等12個國家和地區的100余位專家和學者。

淨空法師從和諧安樂的源泉講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宣揚了中國古代文化的精髓。接著,他又分析了傳統教育存在的問題,並提出學習的五個步驟,即

“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此次報告會旨在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探求和諧社會的文化根源,受到聽眾的熱烈歡迎。3月17日下午,釋淨空教授還應邀為我校公共管理學院、美術系、歷史系200余名學生做了《中國傳統文化與藝術》的報告。

釋淨空教授於一九二七年出生於中國安徽省廬江縣。現任澳洲淨宗學院院長,澳洲昆士蘭大學、格裡菲斯大學榮譽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客座教授。他先後追隨一代大哲方東美教授、藏傳高僧章嘉呼圖克圖及佛學大家李炳南教授十三年,學習經史哲學以及佛法。此後,在世界各地弘經演教四十余年,提出“佛教”乃“佛陀教育”的正名之說;先後講述《華嚴經》、《楞嚴經》、《圓覺經》、《淨土五經》等三藏典籍數十部。2006年10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請釋淨空教授到巴黎總部,參加為期三天的“2550年歡慶衛塞節”活動,並發表以教育與和平為主題的演講。參加此次慶典的有來自全世界192個國家的駐法使節、團體代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秘書長以及法國重要官員等。

釋淨空教授做題為《中國傳統文化與和諧社會》的報告

放大

釋淨空教授報告會會場

放大

釋淨空教授為我校題字

放大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