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故事說法>出家

 

 4詳細內容3
鳥窠和尚 在唐朝時代,白居易遇見鳥窠和尚。這位法師何以叫做鳥窠?
四百天沒有睡覺 她是繞佛經行,沒有坐下來,沒有躺下來,四百多天一天吃一餐,身心清淨,一個妄想都沒有。
拜佛消業障 萬緣放下,每天禮佛三千拜,古人用這種方法,三年業障消除,智慧現前的,比比皆是。
虛雲老和尚入定 他在定中感覺十幾分鐘,實際上過了二十多天。
曬蠟燭 香燈師父忠厚老實,有些人看他老實,就捉弄他,叫他把蠟燭拿出去曬!結果,一曬都融化了。
與鬼往來 他說每天黃昏的時候,鬼就在街頭出現,但因為黃昏是鬼的早晨,所以出來的不多。
元曉法師喝死屍水 元曉法師夜晚睡在郊外墳地,半夜很渴沒水喝,看到旁邊有水,就把水捧起來喝。到第二天天亮的時候,發現這是死屍流下來的水。
六道輪迴是真 人鬼雜居,人看不到鬼,鬼看不到人,而他藉這種修持功夫能見到。
談禪法師修布施 新加坡的談禪法師修財布施毫不吝嗇,而自己的生活非常清苦。
開緣 永明延壽禪師是淨土宗第六代祖師,他在沒有出家之前在稅務司管出納,他常常把國家收稅的錢拿去放生。
天人送供養 有一天窺基大師經過終南山,順道拜訪道宣律師,道宣律師以為窺基大師對於戒律疏忽,不太重視,所以他想以天人送供養來感化窺基大師。
公雞往生 牠跑到大殿當中,面對著佛像,叫了三聲,站著死了。
道場要有道 古時候在家人,到寺廟庵堂來是求道,此地有道,所以打都打不走。
佛法因緣生 我在禪林寺講《禪林寶訓》,大概上了三十多堂課,有三、四個月。以後這個寺廟住眾天天吵架,鬧得大家不安。為什麼吵架?為了爭奪職位。
開悟 十幾年前,我在洛杉磯講經。聽說洛杉磯有五位年輕人開悟了,是藏傳的仁波切喇嘛為他們授記的。
因地不真,果招迂曲 過去我有一個同參明演法師,他說講經太辛苦,他不學,他要學神通,用神通來教化眾生。
斷臂求法 佛在過去生中學菩薩道,為求半偈而捨身,重法輕生,我們能做到嗎?在中國,禪宗二祖慧可大師求法於達摩祖師…
避風寒的方法 我的生活非常簡單,早晨喝一點果菜汁,中午吃飯,晚上一個蘋果或一根香蕉。
機緣 當年達摩祖師到中國來,機緣不成熟,於是到少林寺面壁,面壁九年等到一個慧可,真正發心向他求道,他就把法傳給了慧可。
七歲舉鐘 鳩摩羅什大師七歲的時候,在寺廟裡玩,有一個很大的鐘,他一下子就舉起來了。
見性無不通達 禪宗惠能大師不認識字,一生沒有讀過經,也沒有聽人講過經,可是世出世間一切法,他都很內行。
認識機會 斷惡修善最重要的是要抓住機會,佛法講緣分。機會稍縱即逝,要是不掌握住,想再遇到不是那麼容易。
寶香禪師 有一位四川居士(他的師父是寶香禪師),來看寶誌公。寶誌公問他:「你們四川的香貴不貴?」他說:「我們四川香不貴,很賤。」
見賢勿慢 印宗是六祖的剃度師,可是剃度之後,佛是以法為最尊,印宗反過來拜惠能為師父。
慎選道場 一九七七年,我在香港遇到聖一法師,他在改革開放前兩年,在中國大陸到處布施,幫助內地建道場,聽說內地的四眾弟子稱他為「財神菩薩」。
真人不露相 印祖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這個事情是在《印光大師永思集》中有一位居士說出來的。
法鼓震三千 虛雲老和尚常常打坐,不知不覺就入定,一出定都是一個星期或十來天以上。
世濁多惡人 我曾經到廣州兩次,本煥老和尚請我在光孝寺講經,他招待我吃飯,素席很豐盛。
不昧因果與不落因果 安世高大師在過去兩次到中國廣州還命債,就是不昧因果。
吃虧上當 絕不糊塗 修行從自己本身做起,首先要學「能吃虧,肯上當」,吃虧上當,絕不糊塗,那是真實智慧,那是德行。
閉關住茅蓬 趙州和尚八十歲了,何以不去閉關住茅蓬?不夠條件。什麼條件?
不洗澡也放香氣 虛雲老和尚是一年洗一次澡,一年剃一次頭。所以,他的頭髮很長,衣服領子很骯髒,油垢很厚,可是聞起來有香氣,這是修行真正有功夫了。
說法要觀機 說法是要讓聽法的人覺悟,目的就達到了。如果不善觀機,不了解聽眾的程度根性,講的讓聽眾聽不懂,這個說法等於白說了,這是法不契機。
初學人不能閉關 住山不是初學人住的,初學人沒有斷一品見思煩惱,就去住山、住茅蓬、閉關,沒有經過考驗,好像修得不錯,一出來就變形了。
五品位往生 為了教化眾生、幫助別人,要處理一些繁雜的事務,對於自己修行當然有障礙。可是這個犧牲奉獻是有底限的、有標準的。什麼標準?自己決定得生淨土,品位低一點沒有關係,但肯定往生。
一把火燒盡 出家、在家真正有成就的,都是萬緣放下。放下一切才能悟入,有一件事放不下就不能悟入。
老和尚的智慧 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抗戰期間,他是戴笠的部下,在南京從事特務工作,去年往生了。
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 佛菩薩示現在世間,絕對不會暴露身分,身分一暴露,立刻入滅;身分暴露還不走就是招搖撞騙,絕非諸佛菩薩應現。 
攝持正法 有一年,我在台北大專講座開《了凡四訓》,非常受同學們的歡迎。有一天,我遇到一位法師,他把我叫到身邊,斥責了一番。
法緣之由來 演培法師跟我是老朋友,我初到新加坡講經時,有一天他請我在靈芝吃飯。
4海關受阻 馬來西亞的同修們找了我很多次,我曾經記得有一次,我進入馬來西亞的,在海關被攔住了,叫我回去。
要出家/求佛菩薩 出家弘法利生,這條路是章嘉大師替我決定的。
佛法之可貴處 我們在惠能大師傳記中讀到,大師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沒有讀過經,也沒有聽過人講經,可是他於世出世間一切法無不通達。
不要被名利欺騙 蓮池大師年輕時候參訪遍融老和尚,他正是做到這一點,十分誠敬,三步一拜,拜到老和尚面前,求老和尚開示。
4人生苦短 人生實在苦短!我從香港回來後,想一想第一次到香港是一九七七年。
團結 中國人雖然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但是不團結。
修無師 倓虛法師在《念佛論》中講到的,哈爾濱極樂寺的修無師念佛往生。
佛無定相 我在怡保參觀一處緬甸佛寺,裡面差不多有二十幾尊釋迦牟尼佛的塑像,而每一尊塑像的面孔不一樣。
生活愈簡單愈好 我上學念書時,住在學校裡面,就是帶著一個鋪蓋、一個包袱。
瑩珂法師三天往生 瑩珂法師念了三天三夜,感應不可思議。這是什麼原因?生死心切,救命要緊,所以三天三夜不食不眠不休的念佛,果真把阿彌陀佛念來了。
真有心學習 往年我在台中親近李炳南老師,那時我尚未出家,我跟他學習了一年三個月,之後到台北出家。
不二法 禪定、解脫是二法,二法不是佛法,佛法是不二法。
章嘉大師是清朝的國師 中國歷代帝王大部分都是佛門的皈依弟子,都禮請當代高僧大德在宮廷中教學,稱為「國師」。
觀音菩薩現金色身戴毘盧帽 隨機示現,這是應化身,講「應」,我們一定會聯想到「感」,眾生有感,佛就有應,所以應身是應感而現之身。
有老師沒有同學很難成就 有老師沒有同學很難成就,因無人與你切磋琢磨,研究討論;如行路要有伴,彼此可以互相照顧。
中斷講經 有一年,台灣中部有個道場請我去講《禪林寶訓》和「佛學常識」,我講到第十一課時,寺廟裡發生了內部矛盾。
你要信佛 什麼樣的人才是「信佛」?依教奉行的人才是真正信佛。三皈|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五戒、十善,都做到了,才是真佛弟子。
選擇法門 我在未學佛之前喜歡讀書,所以接觸佛教之後就非常嚮往教下。
道宣律師與窺基大師的公案 中國律宗初祖是終南山的道宣律師,持戒精嚴、清淨,感得天人供養。他日中一食,午餐由天人送供養,不需要自己去托缽。
鍋漏匠的故事 鍋漏匠感到人生太苦,看到兒時同伴出家了,就找到諦老,說他也想出家,要拜他做師父。
虛雲老和尚為報母親恩朝五台山 老和尚朝五台山,為報父母恩,以朝山的功德迴向給母親,三步一拜,幾千里的路程,不是近!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